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寿宁:让防控网格密织至千家万户 筑牢疫情防护网

nd.fjsen.com  2022-03-22 22:08:13 吴苏梅 黄璐 茹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吴苏梅 黄璐 茹捷)村民们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队等候,在完成扫码、测温、登记信息后,医护人员细心地为群众采样……这是3月18日宁德市寿宁县清源镇在竹坪村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中的一幕。

以演促练,以练为战。寿宁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构筑应急处置防线,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全县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寿宁县排兵布局,以14个乡镇为单位开展疫情处置全过程实战演练,确保各单位熟练掌握各流程、各环节指挥体系和运作要点,进一步提高全县应急处置能力。

春节以来,寿宁县上下一心,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多管齐下,抓严抓实各项防控举措,切实做到精准防控、有效防,让疫情防控网格密织到千家万户。

倡导+排查 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防线

“大妈你好,请问你家孩子清明节有从上海回来吗?几个人一起回来呢?如果有回来,一定要记得到社区报备。”连日来,寿宁县各乡镇社区(村)党员和挂(社区)村干部组成的小网格长小队,进巷入户排查摸底可能返乡人员信息,逐个动员在外村民不返乡扫墓祭祖。

鳌阳镇敖东社区举行核酸采集演练 吴苏梅 摄

为帮助在外乡亲实现缅怀故人的心愿,全县14个乡镇还成立了扫墓“帮帮团”,开展暖心公益“代祭扫”活动,减少在外乡亲返乡的辗转奔波和感染风险。

寿宁地处闽浙两省三市六县接壤、对外交通道口多,防控压力不言而喻。寿宁县第一时间在南阳、斜滩、犀溪高速收费站和省道S301武曲(福安社口)交界处,设立疫情防控交通服务站。

同时,抽调精干力量164名,实施“每天四班倒、6小时一轮班”的全天候值班值勤模式,对司乘人员、入寿车辆开展亮码、测温、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消毒消杀等工作,并制定现场发现红、黄码人员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现紧急情况能快速高效处置。

3月18日以来,5个站点共检查车辆5569辆次,核酸采样3191人次;核查发现红码1人、黄码10人,均采取“点对点”全闭环接送方式落实管控措施。

严查实控 走好疫情防控“制胜棋”

“北凤社区有1075户4275人。通过网格化管理,社区共划分成3个大网格、24个小网格,让每名网格员都有了‘责任田’。”北凤社区挂区干部林琼说,24名小网格员根据小区域实际情况,平均联系70户群众,确保全社区每一户居民都有人排查和联系,实现一户不漏全覆盖。

高速路口设点排查过网人员 刘盛文 摄

北凤社区的高效防疫网的形成是寿宁县实行“四级网格”防控体系的一个缩影。

为快速精准查控疫情隐患,寿宁县综合运用了网格排查、公安大数据推送、区域协查、群众主动报备、发动群众举报、各类验码测温平台“哨点”等6种渠道,密织排查管控网。

该县在将14个乡镇划成102个区域网格,充实网格力量,细化网格责任,优化网格措施,统一制作疫情网格化管理“分布图”,实行“挂图作战”、人手一份,确保每个网格人员职责明晰、运作规范、信息畅通。

鳌阳镇地处城区是人口流动最密集的乡镇。县直机关专门抽调300名有能力、热情高、情况熟的党员干部,作为第四级网格长人选,充实到县城区每个网格,确保县委县政府决策指令10分钟内直达每家每户,人员摸排重要信息10分钟内互联互通,打通网格化管理“最后一米”。同时,创新提出“七个不”工作要求,全面精准高效开展排查管控工作。

为加固防控重点,堵塞防控漏洞,寿宁县常管长严,下好严密防控“关键棋”,实行“日摸排、日登记、日报告”制度,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等进行严格管控。3月12日以来,全县行业主管部门滚动摸排行业从业流动人员1263名。

不仅如此,寿宁县还发挥城区9个社区“大党委”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建立“五个一”“党建+党员+群众防疫”抓党建促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推动力量持续下沉到村(社区)、住宅小区、交通道口、商贸市场,引导落实亮码、测温、劝导等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做到“全覆盖、不遗漏”。

督查有力 摆好组织领导“一盘棋”

为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寿宁实行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24小时轮流坐班制,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确保县乡两级同频共振,构建全县疫情防控“一盘棋”格局。

北凤社区小网格长入户排查 吴苏梅 摄

同时,建立完善应急物资储备8项管理制度,配足了核酸检测设备,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居民信息预登记15.7万人,确保第一时间切断疫情传播链,沉着有序应对突发疫情。

为构筑干群思想防线,压实责任,摆好组织领导“一盘棋”,寿宁建立14个疫情防控督导组,并制定疫情防控督导清单,由挂乡镇处级领导带队开展蹲点督导,根据督导情况,细化任务、问题、整改“三张清单”,以严督实导、严查实摆,倒逼责任落实、举措到位。

3月12日以来,寿宁县主要领导还先后28人次密集深入乡镇、村(居)、企业明察暗访,对防控工作履职不力、整改工作流于形式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针对发现的工作短板和问题隐患,寿宁县及时部署采取措施,并坚决查处一批防疫工作不力问题和个人。3月以来,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1个,处理疫情防控不力问题6件11人。

为畅通举报渠道,寿宁县还发布《关于受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履职、不尽责等问题举报的公告》《关于对不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人员实行有奖举报的通告》,鼓励发动群众举报,对防控疫情不力和不落实防控要求的,一经查实即按规定给予奖励,最大限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寿宁县,网格,人员,社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