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霞浦三洲村:一方山水富养百姓

2022-03-23 08:57:30  作者: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碧水盈盈,青山依依。18日清晨时分,霞浦县下浒镇三洲村的村民王长进早早来到海上,开始了一天的劳作。阳光透过薄雾,照亮成片的渔排,也映衬着他的笑脸。

“去年刚‘试水’养殖海参和龙须菜,一年下来有30多万元收入。今年,我果断增加海参养殖量。目前,养殖海参约2300笼,近期已开始陆续收获了。”憧憬着今年的好收成,王长进喜不自禁。

2021年,在外务工的王长进决定返乡创业。经过前期考察,王长进将目光投向村里的支柱产业——海参养殖。在试养海参成功后,他又投资20万元,轮养龙须菜。“一年下来,比在外打工的收入翻了一番,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王长进坦言。

看到王长进依托养殖业腰包逐渐鼓起,不少村民动了心。“我也想从事海上养殖,有长进哥开好头,我们发展产业更有信心。”村民王长澎说,与王长进交流养殖“致富经”后,他筹措了十多万资金,决定在今年4月开始养殖龙须菜。在王长进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走上了养殖路。王长进也因此得到了群众认可,在去年村两委换届中被选为村“两委”干部。

据了解,三洲村依山面海,村民主要从事大黄鱼、海参、龙须菜等养殖业。2021年,该村人均年收入为1.7万元,三洲村村财收入达50万元。

一业兴、百业旺,三洲村的广阔海域不仅孕育出丰富的物产,其优美的山水风光还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客,为村民带来增收的希望。

漫步三洲村,只见一条清澈的河流缓缓流淌、穿村而过,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树间,三三两两的游客在青瓦白墙下打卡拍照,好不惬意。

“三洲村文物古迹、宗祠寺庙等人文资源积淀深厚,全村共有30多栋清代古建筑。”三洲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敏灵介绍,三洲古民居群是霞浦古建筑中规模最大的建筑群之一,当地古民居多采用泥木结构,丹楹刻桷,雕梁画栋,景色别致,引人注目。

然而,三洲古民居群深藏于村子后山处,游客需要耐心寻找才能发现美景。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擦亮古民居这张“金名片”成了急需解决的事。

去年,三洲村村委筹集资金30万元,对19栋古民居进行整体修缮保护,让古建筑焕发新容颜,并安装消防设施,上好一道“安全锁”。

近年来,三洲村还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展开村内河道清淤工程,设置沿河护栏,美化河道两岸景观,清理违章建筑,并对全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养殖业的强力支撑让乡村发展有了殷实的“里子”,村容村貌的持续提升让村庄的“面子”越来越足,三洲村也因此搭上“旅游快车”,吃上热乎乎的“旅游饭”。

乡村古韵浓厚,“颜值”日渐提升,吸引了一些游客前来观光。“来三洲村的主要是‘家庭式’游客,春节期间,平均每天都有大量游客进村游玩。下一步,村里将阶段性推进整村提升改造,建设环村步道串联村内景观公园和古民居,依山修建观景平台,展示古民居全貌。”张敏灵说,目前,三洲村村委拟选定一座古民居作为村史馆,将在保持古民居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多方面展示三洲村的历史文化,以多彩的乡村故事留住游客。届时,海上鱼儿跃,村内游人笑,座座民居错落有致,和碧海蓝天交相辉映,绘就一幅生机盎然的乡村画卷。(闽东日报 陈映红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