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科特派送来金点子 千亩油茶产量增百倍

nd.fjsen.com  2022-03-24 08:53:25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0日,记者来到寿宁县斜滩镇印潭村千亩油茶园内,负责人张长青正在耐心听取服务乡村振兴专家的指导,从施肥到剪枝再到种植密度,张长青都认真记下来,对于农技专家的高度信赖,是因为他早就尝到技术增产的“甜头”。“初种油茶的时候我是‘小白’一个,2020年之前的产量都非常低,在专家指导下,产量由之前的三四十担到2021年的四千多担,油茶籽产量增加了100多倍。”他高兴地说。

张长青早年在江苏和广东经商,事业小有所成。2013年,他回乡照顾年迈病重的父亲,得知国家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感召于斜滩实施“人才回归工程”,他便决定留在老家创业。在考察中,他看上了老家绿水青山好生态,2021年成立福建御茶油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种植油茶1350多亩,进军绿色生态产业。

新入行难免要交学费,张长青也不例外。由于不懂种植技术,经验不足,导致果树管理欠妥,2015年至2019年期间,油茶籽收成一直不佳。“时间、人力、物力,一年辛辛苦苦忙下来还要亏几十万元,自己没做成功,也不敢叫乡亲们一起做,就一直扛着,试了很多办法都不管用。”张长青说。

油茶结果少,所卖茶油收难抵支。2019年底,张长青得知科特派是专门帮农民解决困难的“土专家”,他就找到斜滩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求助,千亩油茶结果少,希望得到技术指导。“2014年开始种植,本应进入盛产期。影响油茶结果有多方面原因,比如只开花不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受孕率不高,油茶是虫媒花,异花授粉才能结果;油茶开花多,落花落果也多,坐果率一般为20%~35%,保花保果非常重要。”市科技特派员陈少花说。

在耐心听了张长青的困扰后,陈少花和他约好时间,多次现场实地再了解情况。发现基地油茶存在修剪不合理、品种偏少等问题。

一线指导、现场开方、对症下药。科技特派员给了张长青加强树体管理、合理修枝整形等建议。“我们建议他每年果实采收后至翌年树液流动前修剪。同时,逐渐增加花期、果期相同或相近的油茶良种壮苗,隔行种植。如果栽种不同品种仍出现结果率低的情况,可以考虑引油茶地蜂和大分舌蜂授粉;加强水肥管理,通过抚育、施有机肥等措施培养旺盛树势,实现保花、保果等。”陈少花说。

科特派不仅带来了“金点子”,还带来了助农好政策,让张长青的油茶事业插上了腾飞翅膀,让千亩油茶园成了村民增收的“绿色油库”。科特派根据合作社现状制定油茶林低产抚育改造计划,并申报项目,争取项目资金,组织社员学习油茶栽培技术,辐射带动基地周边林农种植油茶,推进本镇油茶产业发展。

“有了专家指导,我们扭转了收难抵支的局面,去年我们的收入就达到260多万元,我们成立了白石洋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向农户推广油茶种植技术,不断扩大基地面积,吸收68户农户入股合作社,带动周边400多人就业。”

油茶产量提高了,还要学会加工技术,提高附加值,并实现品牌经营。在科特派的指导下,张长青将所产山茶籽去壳、晒干、物理压榨制成成品油,并注册“三观山”商标。

“今年专家来指导,说我的油茶种植密度可以再提高点,这样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对施肥等也给了更精准的建议,我们的收成有望再次提高。”站在千亩油茶园内,张长青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期待。 (闽东日报记者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油茶,张长青,种植,指导,技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