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茶采摘“用工荒” 龙头茶企“开良方”

nd.fjsen.com  2022-03-24 10:22:16 缪起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0日,在福鼎市佳阳乡天湖山茶叶基地,大片碧绿的茶树已经冒出了新芽,采茶工们三五一队分散在茶园内采摘春茶,一片繁忙景象。

随着晴好天气的持续,气温逐渐回升,福鼎市春茶采摘迎来小高峰。笔者走访了该市各乡镇茶企茶园,发现大量春茶的上市导致小微企业今年的采茶工人较往年缺口更为明显,面临用工难、用工荒的窘境,龙头茶企已赶制出第一批春茶。

“我是安徽人,来到福鼎采茶已经有两年时间了,采茶工工资挺高的,生活和住宿方面都挺方便的,每年采茶可多收入3万多元。”采茶工宋淑芳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据了解,福鼎市各省、市级龙头茶企已通过早谋划重防疫等措施在春茶前采取专车接送、包吃包住等提高待遇的方式来吸引工人,实现了提早招工解决用工荒问题,采茶工人大多来自云贵川皖等地。

福建省恒春源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孟生说:“我们公司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就针对今年用工的问题进行部署,有计划地从外地的劳务公司调来200多个劳工,同时我们把人员拉到基地以后,进行了核酸检测,对他们进行居家隔离,同时每天测量体温,确保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地进行春茶采摘工作。”

福鼎市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目前,小微茶企的人员缺口部分已向各村部申请调剂,并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联系周边县市,引进采茶工,确保春茶期间的用工需求。(闽东日报 缪起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春茶,采茶,进行,福鼎市,用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