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热点图片 > 正文

福鼎:万亩早稻育秧忙

nd.fjsen.com  2022-03-25 09:12:09 张文奎 蔡丽军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分前后,天气回暖,正是早稻育秧的黄金时期,连日来,福鼎众多种粮农户开始抢抓时节,翻犁田地、育秧下种(如右图),繁忙的春耕备耕场面拉开帷幕。

在店下镇海田村种粮大户费作为的育秧田里,铺秧盘、撒种、拱棚、盖膜……一派忙碌的景象。正在田间撒种的费作为告诉记者,今年天气非常有利于春耕,尤其是这几天降雨增多,土质也因此变得疏松,给春耕播种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今年栽种面积比去年多一倍,也比去年提前了一周左右的时间育秧。“去年种粮100亩,今年种了200亩,现在育秧,月底就可以插秧。”费作为说。

在亥窑村的秧田里,种粮大户吴克芳一家人正在平整秧田、配制育秧营养土,他说,国家政策好,种粮踏实,各项补贴让种粮农民真正得实惠。

“今年总共种粮380亩,其中早稻种植330亩,中稻种植50亩,等200多亩的蚕豆收割好,马上就开始抛秧。今年粮食补助力度非常高,种植30亩以上,每亩补贴700元,有种早、晚稻另外再补助200元,总共补助900元。”吴克芳开心地告诉记者。

太姥山镇种粮大户朱照棋去年种植水稻300多亩,加上政府的种粮扶持政策,一年下来收益很可观,极大提升了他种粮的信心和积极性,今年一开春就奔走在福鼎各乡镇联系承包抛荒撂荒地,目前复合肥、稻种等物资都已经到货,确保春耕时不掉链子。

“今年在下尾村种了400亩早稻,这两天正计划把前岐镇400多亩的撂荒地复垦,还有管阳镇益阳村300多亩抛荒地也准备承包来种植单季中稻。”朱照棋说。

今年开春以来,福鼎便开启了春耕“加速”模式,出台十条促进粮食生产惠农政策,鼓励将农村闲置耕地向经营主体流转,提高农民规模化种粮积极性,有效遏制耕地抛荒撂荒,同时,全力抓好早稻生产的指导服务和农资保障工作,通过送技术下乡、实地指导、跟踪服务等方式,全面推进早稻生产工作。预计今年福鼎全市粮播面积达19.28万亩,粮食产量6.4万吨,其中早稻播种面积9500亩,目前已全部落实到镇村、到农户,将在3月底4月初全部完成早稻育秧,为保障全年粮食丰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蔡丽军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种粮,今年,早稻,育秧,春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