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松懈 孕产健康共守护

nd.fjsen.com  2022-03-26 11:35:04 来源:宁德市医院  我来说两句


全市广大孕产妇朋友: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产科为了协助您在特殊时期做好孕产期保健,安全、顺利迎接宝宝的来临,同时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为您提供以下健康提示和就医建议:

一、孕产妇个人防护要点

1.不去农贸市场及人员密集的场所,肉、蛋和奶制品充分煮熟或加热后食用。

2.保持适当运动,避免久卧,外出戴好口罩,定期开窗通风,外套置于通风处,使用过的口罩无害处理。

3. 

勤洗手,外出后、咳嗽或喷嚏后、接触可能不洁的物品后避免手接触口鼻眼,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洗手。


4.自我监测体温、体重、胎动,有异常情况咨询医生或就诊。

5.妊娠高危风险评估为“绿色”和“黄色”的孕妇,可根据孕周合理安排产检。在疫情期间,孕妇如无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产检间隔时间,自行在家监测胎儿宫内情况(如:自数胎动或电子胎心监护)。妊娠风险评估为“橙色”和“红色”的高危

孕妇,务必遵照预约时间按时产检,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尽量缩短就医时间。

二、需要时如何就医

1.确诊和无症状感染孕产妇:常规诊疗服务由收治定点医院提供;确需转诊的,由所在的定点医院联系负压救护车接送至定点医院。

2.集中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孕产妇:集中隔离点孕产妇常规诊疗服务由隔离点医务人员提供;确需转诊的,由隔离点直接联系相应的定点医院,并安排专用车辆接送。封控区、管控区孕产妇由所在社区(村居)安排工作人员或指导本人提前联系医疗机构进行预约,告知有关病情情况;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落实好专人专车、全程防护等闭环管理措施。

3.急危重症孕产妇(包括紧急助产、流引产):如遇临产或急诊抢救医疗需求,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联系社区(村居)或隔离点工作人员,在约定地点等待120救护车护送到医疗机构救治。

4.其他孕产妇:按疫情防控规定确定出行方式,至正常开诊医院就诊,主动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检测。发热孕妇就诊时,应该选择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由发热门诊进行诊断治疗,产科医生前往发热门诊产检;发热的孕产妇经产科医生检查后符合收入院指征者,请配合医院收治在隔离单间病房。

三、孕期产检要点

请合理安排就医时间,预约挂号,分段就医,尽量减少在医院和诊室的停留时间。预约挂号可登录医院官方网站、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或者拨打医院预约电话。

1.早孕期(<13周)

早孕期已经明确宫内活胎、无阴道出血、既往无不良妊娠史孕妇可以在家中进行自我的简单监测,减少前往医院次数。“颈后透明带扫描”(NT超声检查)有孕周限制(孕11-13+6周),尽量不要错过。

2.中孕期(孕13—28周)

(1)唐氏筛查:一般在孕15—20周左右。如果年龄超过35岁,则需要通过羊水穿刺方式进行产前诊断;可结合医生建议进行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2)胎儿畸形筛查:俗称“大排畸”,常在孕22—24周进行;(3)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孕24~28 周),如早孕期空腹血糖小于4.4mmol/L,且孕期体重管理较好,可适当推迟;如是高龄孕妇或有糖尿病史,或空腹血糖大于5.1mmol/L,建议尽早做糖耐量试验。

3.晚孕期(孕28—40周)

孕28-36周一般常规每2周检查一次,在疫情期间,如果您没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及自己感觉异常的情况,亦可以推迟检查,如具有产科高危因素的孕妇应根据医生的建议按时产检。孕36周以后,产检频率通常每周一次,每周产检胎心监测必不可少。

孕期如出现异常情况,如头痛、视物不清、心慌气短、血压升高、阴道出血或流液、异常腹痛、胎动异常水肿明显等应及时就医。不能因恐惧担忧疫情而延误病情。

就医产检期间,出示健康码及自查行程轨迹,请孕妈妈主动配合工作人员的指引,高效安全地做好产检,全程采用正确的方式、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陪同产检的家属数量限制在1人,家属有发热或感冒症状时不要陪诊。

4.正确应对临产征兆

(1)如出现阴道见红、有规律宫缩(10分钟内宫缩1次)者或胎膜早破(异常阴道流液)者应尽快就医,破膜者若胎儿为臀位或未足月者,孕妇应尽量保持平卧就医。

(2)临近预产期的孕妇提前准备好相关证件、母子健康手册、产检材料、待产包等物品。就医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办理入院时孕妇及家属都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或者是48小时已采样证明。住院期间全程采用正确的方式、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陪同住院的家属数量限制在2人,家属有发热或感冒症状时不可陪伴住院。孕产妇正在住院,应告知亲属来院探视的风险,预防交叉感染。

四、产后注意事项

1.疫情流行期间母乳喂养:新型冠状病毒是否通过母乳喂养传播仍不清楚,疑似病例及未痊愈的确诊病例暂不建议母乳喂养。

2.产后发热注意事项:无症状感染者在产褥期可能出现临床症状,在排除产褥期感染乳胀、乳腺炎等产科情况后,要警惕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应及时发热门诊就医。

祝广大孕产妇及家人平安健康

!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孕妇,医院,孕产妇,产检,就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