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引才聚才育才 让人才在“柘”里安心

nd.fjsen.com  2022-03-28 09:00:40 刘源 游松柏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次发布的人才政策干货多多、含金量满满,为本次人才政策落地喝彩!”2月14日,柘荣县正式出台了《柘荣县支持教育人才引进和培养的若干措施(试行)》《柘荣县支持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的若干措施(试行)》《关于进一步支持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的若干措施(试行)》三项人才政策,一时之间掀起热议,深得好评。

2021年以来,柘荣县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推进人才强县工作,加强各类人才平台建设,以引进高层次人才为重点,注重培育本土人才,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全面推进“清新好柘荣”建设,加快构筑“两城两地”,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持续优化政策服务保障人才

“这次人才政策的出台激励我要更加兢兢业业,带领耳鼻喉科团队为柘荣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曾新华是柘荣县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作为2002年早期引进的人才,他对柘荣县近年来不断优化的人才政策深有体会。他表示,2月14日新出台的人才政策,提高了早期引进人员的工作与生活待遇,还为因专业技术岗位职数紧张而致聘任困难的骨干人员出台了相关政策,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还对医疗卫生领域新技术新项目开展设置了奖励措施,都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举措。

“此次人才政策的出台是基于对柘荣县《东狮山人才计划实施方案》的升级,涉及面广,力度大,措施全,不但从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保障服务,还对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留柘等方面实施奖补,尤其对于紧缺急需人才、高层次人才引进放宽了限制,提升了引留力度,进一步激励人才在柘荣创新创业,提升自我。”柘荣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金良说。

人能尽其才则百世兴。为充分发挥人才在建设发展中的作用,柘荣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体制机制,进一步拓宽政策覆盖面,为引才、育才提供政策保障。


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导果农

同时,持续推进柔性引才机制。新增柔性引4个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开展医疗、教育培训50场次,培训人员2000多人,带来新技术、新项目21个,有效促进县域教育、医疗卫生人才水平提升。围绕生物医药重点产业、太子参、茶叶2大支柱产业和N个特色产业,通过“外引名师”“内培名师”“活用下派智囊”等,探索多形式的“师带徒”模式,一定程度上破解了高端人才引进难、本土人才素质不高等问题。

柘荣县还在营造人才安心环境上下“真功夫”。搭建信息交流平台,设立人才服务“专窗”,做好人才跟踪服务。持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向优秀人才发放“东狮山”人才卡,在医疗保健、旅游、公交、停车、健身、金融服务等各方面给予人才便利和优惠。优化引进人才编制管理方式,整合调剂一定数量事业空编组建“人才编制池”,专项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各级新闻媒介做好人才工作、政策及优秀人才先进典型的宣传。

拓宽引育渠道激发人才活力

在柘荣县富溪镇有一个校地合作基地,该基地通过拓展落地高校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综合实践基地等方式,建立了一支由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专业教师与柘荣县大学生创业协会成员组成的人才师资队伍,培育乡村振兴应用人才、助推产业发展提升。富溪镇还通过校地合作扶持培育古法山茶油制作体验馆、传统文化传习馆、诚信超市等新业态,以电商运营培训、公共品牌推广、智慧旅游开发等项目化运作,提升本土人才创业热情。

剪纸技能大师、全国非遗传承人袁秀莹教授剪纸

富溪镇校地合作是柘荣县拓宽引育渠道,激发人才活力的缩影。近年来,柘荣县大力实施人才工程、人才计划,充分挖掘具有创新创业潜力和发展动力的人才。除了大力开展校地合作,还聚焦产业引才,依托成立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高端药物制剂山海协作创新中心等省级人才平台,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技术难题攻关、人才培养等合作。并积极做好省市重点人才项目推荐申报工作,2021年入选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省级人才项目7人,市“天湖人才”等市级人才项目9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选省级众创空间。

此外,柘荣县还在9个乡镇设立乡贤库,建立优秀在外柘荣籍青年学子信息库,加强与柘荣籍在外高层次人才、乡贤、优秀学子沟通联络;设立“人才驿站”及“人才富民工作站”等平台,做好人才对接及服务相关工作;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推出优质实习岗位;打造青年人才创业、培训平台,助力大学生返乡创业。2021年以来,共举办人才相关活动65场,服务人才2388人,推出优质实习岗位173个,新增返乡创业大学生项目10个,大学生创业企业入选市创业补助2家。

强化素质培育释放人才动能

游乃寿毕业于柘荣县职业中学,在校期间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勤勤恳恳,毕业短短几年,已是柘荣县力捷迅药业的一名管理人员。“我要感谢学校设立了生物医学专业,也庆幸选择了这个专业,让我能在毕业后直接进入公司就职。”游乃寿说。

2012年,柘荣职业中学充分结合柘荣县“闽东药城”的突出特点,与福建生物工程学院合作开设了生物医学专业,目的是通过职业教育培训提高青年专业素养,为青年找到合适就业岗位提供一技之长,同时为“闽东药城”建设提供专业人才。

开发一人,带动一片。近年来,柘荣县注重本土人才职业技能培养,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艺工、评茶员、茶艺师、电子商务师等,提升全县农民工职业技能。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开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社区治理等日常工作。打造人才团队服务,有针对性地派出农业、卫生、教育、林业、水利等各类型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共建立示范基地45个,累计引进新品种72个,推广新技术58项,开展各类培训102场次2564人次,帮助服务对象增收271.3万元。

下一步,柘荣县将进一步升级人才政策体系,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构建“多元化、立体式”的乡土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典型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加强人才引育,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短板”,突出服务保障,打造优质的留才环境。(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游松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人才,柘荣县,服务,政策,引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