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柘荣:白茶消费 引领健康生活新风尚

nd.fjsen.com  2022-03-28 09:18:43 黄其瑞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李李,恰柒背搭!”(来来,喝一杯茶!)

走在柘荣的大街小巷,你最常听到的就是这句话。不管你是否认识茶室的主人,只要你随便找到一家茶室,主人就会给你奉上一杯热腾腾的白茶,然后你跟白茶就有了一段因缘际会……

在柘荣最多的也是茶室,不仅在大街小巷有各种各样的茶室,甚至在乡村地头,在你想象不到的地方也有茶室,当你认为这是一间仓库,可是在角落里也有一张茶桌,泡上一壶茶就可以说开去;当你认为是一间普通的民房,推开门,满眼都是茶饼,一张小巧的茶桌就立在房子的正中间……

柘荣高山白茶的前世今生

晒茶 魏发松 摄

白茶,属微发酵茶,是中国茶类中的特殊珍品。白茶是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满身披毫,毫香清鲜,汤色黄绿清澈,滋味清淡回甘的品质特点。

如果把制茶比做烹饪,那么有些绿茶会是小炒,红茶像是红烧,而这白茶就有如白灼,保留最本真的茶叶滋味。白茶存放久了之后就是枣香、药香,滋味更加醇和厚朴,具有极佳的口感和内涵。白茶因茶树品种和原料要求不同,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贡眉四种产品。 

白茶,素为茶中珍品,历史悠久,在《本草纲目》和《茶经》中早有记载。

《本草纲目》中记载:“白茶性寒凉,功同犀角。”中医药理证明,白茶味温性凉,具有退热降火、祛湿败毒的功效。在柘荣当地,像小孩发热或是成人牙龈肿痛,人们都会沏上一壶老白茶,缓解疼痛。南方气候多湿,夏天若出湿疹,一般也都会用白茶半饮半涂,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柘荣高山白茶主产地柘荣城郊、乍洋、英山、富溪,境内处在高山地带,千米以上的山峰有93座,柘荣高山白茶在继承白茶传统特性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与发展,每一片茶叶都选自800米以上的高山茶园,都是纯天然的,坚持采用人工采摘,每年仅采摘一茬,最后采用传统工艺精制而成。

传承百年的柘荣高山白茶相较于传统白茶,更加清新、淡雅,它的黄酮、氨基酸含量更高,在兼具传统白茶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抗氧化、抗辐射、抗肿瘤功效的基础上,其对于降血脂、降血栓的功效更为明显。

饮茶吃茶引领新风尚

“白云深处是神仙,神仙送来白姑娘;长饮白姑娘,明目眼不花;雪水沏茶喝,能活一百多;饭后一杯茶,医生饿得爬;长喝白姑娘,百岁没病牙!”在英山半岭,正在开展一场别具特色的茶宴,在开席之前,先来一个祝茶歌,然后是别具特色的茶宴:有高山白茶蒸河鳗、白牡丹炖桃胶、贡眉炖乳鸽、河鱼恋寿眉……据村支书介绍,半岭人不仅爱喝茶,爱吃茶也成为了传统,在饭后都会给自己泡一壶白茶,生病、身体虚弱的时候,半岭人都会喝一壶自产的白茶,每个人外出的时候都会带一包自产的白茶;他们睡的枕头里有茶叶,一躺上去就满脑子的清香味;蒸的饭也会放上几片茶叶,蒸出来的饭也是软糯芳香……

在柘荣,英山半岭的喝茶、吃茶只是大家健康生活新风尚的一个缩影。在柘荣,茶局已经代替了酒局,现在大家更愿意在饭后,邀上两三个好友到茶室坐坐,喝喝茶、聊聊天;逢年过节,大家都愿意给亲朋好友送上一两饼好茶,美其名曰“送礼更要送健康”……

柘荣高山白茶之所以能引领生活新风尚,跟近几年大家对健康越来越关注离不开,也跟其本身的特点有关。柘荣高山白茶具有茶性清凉,消热降火,消暑解毒,兼具工艺天然和功效独特等特性。

饮茶健康观念深入人心

我国是茶叶产销大国,制茶、饮茶历史悠久,喝茶早已成为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习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再次提示人们树立健康意识的重要性,特别是国家卫生健康部门将“保证每天定量饮茶”明确列入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建议,正是对“科学饮茶、健康饮茶、饮茶健康”理念的充分肯定和重要诠释。

近年来,在柘荣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该县“2+N”农业特色产业体系中主导产业。截至2020年末,全县茶叶种植面积7万亩,其中可采摘面积6万亩,主要品种为福鼎大毫、金牡丹等。茶叶产量5751吨,其中白茶产量约占70%,茶业总产值约7亿元。同时,柘荣县也涌现出了崈阳堂、恒馨茶叶有限公司等市内、省内有影响力的200多家茶企,生产制作出了道家炭焙老白茶等独具特色的白茶,研发出了破独等口感上佳、解腻解酒的茶饮品;现在,柘荣全县有2000多家茶室遍布大街小巷、乡村地头。对于如何制作白茶,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白茶制作技艺暨道家炭焙老白茶的传承人袁崇阳道长也有他的独到见解,他认为一定要秉持“三心”。匠人之心,茶叶的质量决定茶的好坏,道家炭焙老白茶原料精选东狮山海拔770米至1200米密林深处的野生老白茶树;情怀之心,做有文化、有传承的茶叶品牌;革新之心,“立足传统·创新驱动”,总结出“九晒九炭焙”的道家白茶制作工艺。

现在,喝白茶、吃白茶、送白茶、唱白茶日益成为引领柘荣人生活的新风尚,柘荣人也努力通过推广柘荣高山白茶,让更多人懂喝茶、会喝茶、爱喝茶。(闽东日报 黄其瑞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白茶,柘荣,茶叶,高山,健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