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溪尾:全线联动 做好清海“后半篇”文章

nd.fjsen.com  2022-03-29 11:26:51 张文奎 郑金发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6日,福安市溪尾镇攻坚小队正齐心协力用铁钩拉住清理泡沫浮球,再用小镰刀割断绳索后,众人合力将泡沫浮球拉上船……为巩固提升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成果,福安溪尾镇组织力量,重拳出击,全力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统筹协调,健全机制

今年以来,福安市溪尾镇坚持“每周一调度一推进”,组织相关部门及养殖户代表召开专题会议6次,会商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并部署阶段性工作。

“我们研究制定《溪尾镇养殖设施综合整治工作攻坚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分解任务清单,明确责任,指定4名工作人员和2名网格员作为常态化人员,全程参与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溪尾镇党委书记兰住华说。

此外,该镇还建立奖惩机制。结合干部平时考核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干部干事创业激励机制,将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年终差异化绩效考评,对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给予绩效加分,评优评先时优先考虑,夯实整治工作基础。

科学合理的机制保障了清海工作的成效。经摸排登记,此次整治需全面清理塑胶网箱使用的白色泡沫浮球或套袋包裹的白色泡沫浮球2500个,已清理1590个,完成率63.6%;需清理贝藻类养殖设施使用的白色泡沫浮球等不符合海洋环保要求的制品9亩,已清理5亩,完成率55.56%;需清理老旧木制渔排105口,已清理85口,完成率80.95%。

紧盯问题,巩固成效

清海攻坚,要做到心中有“数”。溪尾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上船下排,对渔排、管理房、工作平台进行编号登记清理改造数量,与群众面对面答疑解惑、化解担忧,营造整治工作浓厚氛围,实现“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

“一开始群众不理解,情绪波动大,我们通过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使用泡沫浮球等危害,帮助他们算好‘经济账’‘生态账’,经过引导,群众也渐渐理解了,主动参与到整治中。”溪尾镇有关负责人说。

溪尾在全力配合宁德蓝海公司清理航道内海漂垃圾的基础上,针对航道窄、垃圾容易堆积等问题,安排专项经费,每天安排3至5艘渔船专门打捞海漂垃圾,对违规使用白色泡沫浮球和废旧木质渔排进行全力清理。

按照“群众主体、以补助改、分类实施”的要求,溪尾镇在市级原有政策基础上,由镇级财政兜底改造工作平台顶棚,调动群众参与整治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序推进整治工作。并跟踪指导养殖户对管理房和工作平台进行提升改造,同时督促养殖户做好排头锚固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网格监管,长效管控

近日,在溪邳村村委,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渔村”系统查看溪邳村各个码头岸线和主要路口监控管理情况,同时,通过云广播宣传渔排改造政策,让村民随时随地熟悉政策。

线上、线下齐发力。依托“智慧渔村”建设,溪尾镇组建岸上巡查队,落实常态化值班巡查制度,加大岸线巡查,严密监管,重点巡查木材加工点和岸上新建木质渔排以及外来木质渔排的去向,严把源头关,防止木质渔排反弹回潮。

同时,该镇还整合镇村干部、派出所、林业站、执法中队等力量,加大海域的巡查频率和管控力度,强化海上执法力度,建立常态化海上巡查机制。对发现海上新增回潮的违法养殖设施,及时进行清理拆除,杜绝违法养殖死灰复燃,巩固整治成果。

此外,溪尾还投入5万元建设完成“连家船民海上社区”,建立海漂垃圾打捞、转运、处置一体化模式,不断完善陆海统筹“海上统一环卫”机制,实现常态化治理、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运作,打造海漂垃圾陆海统筹综合治理新模式。

随着整治的推进,渔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效益。“原先的泡沫浮球一两年就要换一次,而且存在污染。现在的环保抗风浪塑胶网箱可以用十几年,政府还有补贴,大家更换的积极性都很高。现在,海上渔排越来越整洁,水质也越来越好,鱼也越来越肥。”溪邳村党员翁友铃说。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盯紧目标节点,倒排工作进度,奋力整治、持续攻坚,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溪尾镇镇长郑长春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郑金发)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工作,整治,溪尾镇,海上,清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