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蕉城区旅游局新闻动态 > 正文

“百里画廊”霍童溪

nd.fjsen.com  2022-03-29 14:49:56 来源:游在蕉城  我来说两句

日前,在生态环境部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经验推广工作视频座谈会上,宁德市霍童溪(蕉城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同时获得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的还有马踏湖、新安江黄山段、密云水库、哈拉哈河阿尔山段、邛海、下渚湖、泸沽湖云南部分、浦阳江浦江段。

霍童溪流域百里溪畔,仿佛一幅水墨画卷缓缓铺陈。

霍童泛舟 李加进 摄

白鹭洲宛如豆蔻少女,恣意流淌在霍童溪一隅,她充满着青春的气息,她明媚,她多情,她肆无忌惮地展示着她的鲜活。沿溪向上,溪畔木栅廊道,十里桃林,枫藤肆意蔓延,落英缤纷,绿叶映衬,这里模糊了时空,放慢脚步。感受这烟雨江南,看,撑着油纸伞的少女,彷徨在悠悠廊道上。

参天古榕庇护着这一方水土,阳光透过层层树影,映照在溪池这片土地上,幢幢民房,错落有致,和村庄的古民宅相得益彰,漫步在乡间石径,与小儿嬉闹,看日头慢慢降落,恍惚过了一世纪。

早在八百多年前,溪池村北与福口村、洋头村、闽坑村等相接,东邻宁德碧桂园,承接沈海复线互通口,优越的地理位置造就盛极一时的溪池。

村里的两口古井目睹了溪池的起起落落,见证溪池的迭代变迁,养育了溪池的子子孙孙,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溪池人民更懂得居安思危,他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勤劳的溪池人,迎着改革的春风,育鱼苗,种果树,建生态村,做农家乐等。

溪池创新却不急躁,因地制宜。在这物欲喧嚣的大环境下,延续太极秘境的慢,建一处世外桃源,安居乐业,孩童嬉闹,让你在喧嚣闹市有一处归栖。

古有传说,龙生云气处,霍童溪水流至此处,大石小石错落在溪畔,形成一个小石滩,古人爱石,所以云气是个充满祥瑞且富有诗意的地方。云气诗滩上,大大小小的石头留下了许许多多文人墨客的作品,他见证着个个才子的奇遇人生,他千百年不变地伫立在霍童溪一隅,铭记着你的记忆。

石头、青山、小船、流水、人家,云气无处不透露着诗情画意,夕阳西下,乡间农妇捧着衣服到溪边浣洗,多么久远的画面啊,仿佛又坠入到时空的漩涡里,暖洋洋,清平且安乐。

特殊的生态环境不仅繁衍出贵村生物的多样化,还孕育出贵村悠久的历史,造就贵村富有传奇色彩的十景。贵村美若芳华,她的美,神秘且幽远,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仿佛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你要走进她,感受她,看山还是山,看水依着水。

一个村庄一渡口,一艘小船千万家,贵村的渡口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以前公路没有那么发达,这个渡口养育了贵村家家户户的百姓。如今,古渡口已经褪下她的历史责任了。渡口依然停泊着几艘残旧的小船,仿佛给这如画的风景增添了浓墨的一笔,似在呢喃,似在休憩,是在守护着这座小乡村啊。

泛舟向上,细赏水韵贵村,霍童溪是她的青衣罗带,青山是她的如云绿鬓,而天高云淡正如她纤尘不染的纯白心性。她素面朝天,芳华绝代,惊艳了整个年华。

贵村保留着典型的闽东建筑风格,青砖黛瓦,飞檐翘角,高高的马头墙,兼有徽派韵味。古民居以天井为中心,利用天井采光,屋面雨水集于天井,雀替、梁托、斗拱、撑拱、垂柱、牛腿、门窗等木雕饰品皆精美绝伦,俯仰皆是。这些木雕图案,或人物、或祥禽、或瑞兽、或鱼宏、或花卉,无不栩栩如生,有的楹联字画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烟雨迷蒙的浮桥,是霍童溪两岸的羁绊,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彷徨在长长的浮桥上,看山水相依,清风相送,我在这头,乡愁就在那头。

黄鞠作为霍童的开基始祖,他的到来,中原发达的农耕文化也随之深耕开花。他兴建水利,带领人民农耕致富并代代传承。如今,黄鞠故居安静地坐落在古镇一隅,是历史,是守护,是世世代代的瞻仰。

霍童的一天从熙熙攘攘的早市开始,粉干、芋头包、八仙糕、霍童线面、豆干、麦芽糖、霍童光饼等等,霍童老街仿佛笼罩在一片烟火气息中,听远处传来睈睈铛铛的打铁声,交缠着密密麻麻的磨剪刀的声响,幽远且绵长,街上门店陆陆续续开放,古镇在晨雾散去中一点一点地清明起来。

霍童美的又何止霍童溪呢,《闽都别记》云,闽境之山,西则武夷,东则霍童,霍童山素有“海上仙都”的美称。

道教称其为“霍山”,霍童山主峰是大小童峰,因形状像躺着的“美人”,故成为霍童镇最为著名的天然地标——“睡美人”。也称睡美人峰,传说这里是“司命之府”,霍林洞、摘星台都是道家修炼之处,传霍桐真人就是在此修道。霍童山佛道并举,佛教称其“支提山”,因为霍童山西部有支提寺而得名,支提寺为天冠菩萨道场,《华严经》载“不到支提枉为僧”。

夕阳西下,渔民在寂寥的溪面上撒下张张渔网,是期盼,是等待,是生活的柴米油盐。落日余晖洒向霍童溪,洒向千年古镇,洒在霍童明清老街上。青砖黛瓦,生土筑墙,石板小路,木刻浮雕,古色古香,熠熠生辉。

霍童明清建筑的布局与风格传承了中国传统的宗亲群居特色,个个宗族以先后顺序建立自己的集聚地,按照各姓氏划分群居,聚居。如黄氏聚居就叫黄厝里,更有兄弟居住在一起,类似城堡,相互照应,同样以姓氏划分堡,称之为陈堡、谢堡、林堡……,不同的姓又组成不同的境,古镇又根据姓氏分为华阳境、万全境、忠义境、宏街境四个境,而每一个境对应的都有一个宫。

每年二月二,霍童灯会空前盛大。灯会是为纪念先祖黄鞠迁徙开拓之功而演绎出来的节俗。在这里已延续上千年,充分保留了民间节俗的原生性,整体形式类似北方的庙会夜场。当地四境各姓除亮灯游行外,还将自己信仰的神像抬出游行,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灯会有一整套完整的程序,具有独特的祭祀仪式和线狮、纸扎、抬阁、踩高跷等表演形态,以及附着其中的许多传说故事、民间美术、民间手工艺、民间竞技,无一不展示霍童独特的风土人情。

灯火阑珊,霍童明明灭灭的光在霍童溪畔闪着,大梦一生一霍童,霍童犹如风华正茂的壮年,骄傲展示他的文武双全,他的佛道包容,他的霍然清明。

外表村位于霍童镇镇区西北部6.7公里,霍童溪东北面。两溪在此汇合,溪水浩渺,村在溪边,故名外渺,后改为外表。外表水乡,像一幅水墨,像一首诗歌,当你泛游溪中,看远处山峦层层叠叠,绿意缭缭;闻近处袅袅炊烟,烟火漫漫;听清风徐来,树叶婆娑;惊候鸟过漪,波纹荡漾;仿佛前世今生参透不了的神韵,突然都豁达开朗了。

外表美得含蓄,美得低调,美得豁然,浸润在外表的波光里,仿佛可以洗去一身的尘埃,忘却尘世纷扰,任古诗古韵的山水,诗情画意的暮霭洗涤你的一生沧桑。

暮霭沉沉楚天阔,人生起起伏伏几十载,我见证着霍童溪的一山一水,一岁一枯荣,霍童溪见证了我们祖祖辈辈的代代繁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霍童,霍童溪,仿佛,贵村,外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