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进“三比三赛” 聚力“双百”攻坚

nd.fjsen.com  2022-03-31 10:45:05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由市发改委自主开发的“宁德市项目动态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投入使用,通过科技手段切实抓好“双百”、省市重点及其他储备项目的跟踪调度工作,提升工作效率。

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实施‘双百’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和启动全市15个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以纵深推进“三比三赛”专项行动为抓手,掀起“双百”攻坚热潮。

组织提升机制保障  

为确保一季度“三比三赛”工作扎实开展,奋力“开门红”,我市依托原有的“三比三赛”领导小组架构,对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同时,提升优化“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机制,形成《宁德市“三比三赛”考评办法》(送审稿)。

“基于原工作组构成,由市发改委和市工信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局组建完成综合组、‘三比’工作组、‘三赛’工作组,并明确了各组工作职责及人员分工。同时,各县(市、区)、东侨开发区及时响应,目前已全部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并同步充实行动组织架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各级各单位还结合自身领域特点,创新配套行之有效的推进机制,以推动“双百”项目建设落到实处。

市农村农业局印发《深化“三比三赛”专项行动暨实施“双百”农业项目建设活动方案》,落实市、县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按照“一个实施方案、一套工作专班”的作战体系,对14个农业项目定目标任务、定责任单位、定进度计划、定责任人员,推动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主动推的工作局面。市交通运输局印发《“攻项目、强交通,献礼二十大”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攻项目、强交通,献礼二十大”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同时,按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进一步梳理目标节点,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

周宁县按照“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计划”的“三个一”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抓推进、促落实、解难题的常态化机制;柘荣县创新推行“局长联审会商日”,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蕉城区一线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道路建设、周边环境、政策兑现、项目用地、人才引进、招工用工、员工子女在蕉就读、享受相应保障资源等问题……各级各部门千方百计抢时间、抓进度、赶工期,只争朝夕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

联席联动提高效率  

日前,柘荣县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召开“慢城快办”局长联审会商会议,就东源乡雨污管网项目因涉及申请专项债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审批手续进行会商。

会上,柘荣县自然资源局与发改局通过会商当即决定,采取“联评联审”方式同步进行方案设计和初步设计评审,实现在原有25天承诺时限的基础上提速40%,大大缩短了项目评审时间。

联动推进,形成合力。市15个专项行动部署会后,市发改委迅速组织市自然资源、林业、工信、生态环境等要素保障部门召开2022年“三比三赛”及“双百”项目前期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部署项目前期工作,梳理安征迁、用地、用林、能评、环评等前期指标清单。

“我们扎实开展‘双百’项目攻坚,深入实地走访并开展环保政策宣传解读,市县两级联动梳理项目服务需求,推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将环评审批服务提前提效,为项目尽早建成投产提供环保要素保障。”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部门联席“一盘棋”,打通堵点“一股劲”。全市项目责任部门主动对接项目业主,加强重点项目前期日常综合管理,对各个项目审批进度、存在困难、解决措施进行动态跟踪,进一步督促项目业主加快各项工作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目前,市发改委已对“三赛”项目的用地(含用林、用海)报批、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图审及开工等四项重要节点进行梳理,共梳理出各类工作节点576个,同时梳理出“三赛”项目问题117个。

强化督导提升效能  

今年起,市发改委实行委领导分片挂钩联系县(市、区)服务发展抓落实工作机制,将重点项目建设督导列入了主要服务事项中。

市发改委每月对“双百”项目、“三比三赛”专项行动、项目要素保障等工作开展督导或点题服务,指导县(市、区)理清工作思路,帮助协调项目问题。一季度,已组织6个服务工作组赴各县(市、区)、东侨开发区及市本级开展两轮督导服务,实地察看项目117个。

一线督导,提升效能。在督导过程中,发现漳湾作业区18-20号泊位项目,受土石方不足影响导致无法开展后方堆载施工,影响项目施工进度。针对这一问题,市发改委立即对接宏石公司与港务集团,经多方沟通,达成土石方借用协调意见,有力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题。

  提升效能,督出实效。周宁县亿旺宏木制品加工项目提前3个月进入试投产阶段、宁德市水陆联运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完成年度竣工任务、柘荣建华建材高端混凝土制品智能制造项目大型设备模块化施工及安装工作拉开序幕、S207线寿宁尤溪至周宁界段提前开工……推进“三比三赛”,聚力“百双”攻坚,通过系列举措,一季度我市255个在建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99亿元,占年度计划29.8%,超过序时进度4.8个百分点,呈现出“开门红”的良好势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工作,发改委,开展,推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