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柘荣铁场村:小辣椒“种”出火红好日子

nd.fjsen.com  2022-04-06 11:51:53 刘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早年种植一些农作物,没太多收益,自从开始种植辣椒后,收入增多了,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近日,曾云灿在自家田地里为刚播下的辣椒种子浇水,他开心地告诉记者,这几年辣椒连续增收,今年他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希望可以进一步增加收入。

曾云灿是柘荣县宅中乡东溪兜村村民,他怎么也想不到2019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接受来自福建融盛食品有限公司种植辣椒的建议,当年就收入1万多元,而后扩大种植面积到一二十亩,每年增收十多万元,短短两三年间已经有了可观的收入。如今,守在家里就能赚到钱,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为曾云灿提供辣椒种子的福建融盛食品有限公司前身为融盛辣椒加工厂,该公司所在的柘荣县东源乡铁场村原为贫困村,自然资源缺乏,村民靠零散种植辣椒维持生计。2009年,该村充分利用已有的经验,将零散种植转变为规模化种植,提高辣椒产量,同时,加工厂与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回收合同,将村民的辣椒集中收购到融盛辣椒加工厂,解决农户销路问题,保障农户利益。

“我们以阶梯制奖励的方式收购农户的辣椒,这样不仅能让农户收入保底,还能激发大家种植的积极性,如今收购范围除了柘荣周边的乡镇,还扩大到了浙江泰顺等地。”融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说。

2010年,铁场村成立了融盛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村企合作”的模式,为农户统一供应种苗、农药、肥料,并给予技术培训与指导。融盛公司还与福建省农林大学农作物学员、福建农林大学食品学院合作,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种苗品种,提高产品品质。同时,该公司充分调研市场,不断开发新产品,在辣椒制品制作的同时,还进行红米醋等其他产品的酿造,延长产业链,并同步在线上线下销售,融盛产品也成了柘荣响当当的品牌。

近两年,随着地方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模式的逐步成熟,一些金融机构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也主动找上门寻求惠农合作。“他们通过银行系统的线上展销和惠农专场的直播带货,帮助我们解决了部分产品的滞销问题。”游铃斌说,几次直播带货后不仅提高了产品销量,也为品牌增加了名气。

不愁种子、不愁种植,更不愁销路,铁场村的农户都依靠种植辣椒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一部分农户已经能够自主进行辣椒种植、销售一体化经营,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铁场村村民缪伏银就是其中之一。

61岁的缪伏银种植辣椒已有七八年,早年与合作社一起种植,后来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他开始尝试自己种植和销售。“今年我种了30多亩辣椒,同时在做线上销售,虽然线上经营还在起步阶段,但是我有信心可以越做越好。”缪伏银说,七八年的种植经验给他带来了充足的信心,也多了一些精力去思考如何实现辣椒种植效益的最大化。他开办了柘荣县铁场高山家庭农场,不断探索种植和销售的新路子,辣椒反季销售就是他探索的结果之一。

为了延长辣椒的销售期,缪伏银对一部分辣椒进行冷冻贮藏,到辣椒销售淡季再拿出来销售,品质非但没有受到影响,还卖出了不错的价钱,带来了收益。

小特产带动大产业,小辣椒种出好生活。如今,铁场村的发展如村口广场上的辣椒雕塑一样,红红火火,蒸蒸日上。下一步,铁场村将加大对黄辣椒品种的宣传力度,提升特色产业品牌知名度,持续开发新产品,进一步推进铁场村“一村一品”建设,带动群众稳定增收。(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游松柏 江澜


  • 责任编辑:陈玲汇     关键字:辣椒,种植,销售,农户,收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