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东侨新闻 > 正文

战疫夫妻档:一种使命 两份担当!

nd.fjsen.com  2022-04-06 17:19:29 黄坛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6日讯(文 黄坛容 东侨公安供图)身着“警察蓝”,披戴“防护白”,他们是“双警”家庭,为同一种使命,并肩战"疫",守护平安。

“ 疫情不退,我不退 ”

3月31日上午,东侨开发区在对已集中隔离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1名初筛阳性人员。上午7时15分,东侨公安分局闻令而动,火速集结。

为及时遏制疫情蔓延,东侨公安分局全警即刻进入战"疫"状态。作为分局“三公(工)一大”专班负责人的王文斌,接到涉疫指令,立即带领指挥中心7*24数据核查专班同志展开紧张的数据核查工作,对来自火车站、上级部门、东侨本区等多方信息进行逐条核验,并及时上传下达、收集汇总报送工作情况,做到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为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了时间、赢得了主动。

3月31日至4月3日,指挥中心工作专班共处置各类数据2600多条,核查率达100%。

上传下达、综合协调。听起来简单,实则不然。首先,人员必须24小时时刻待命;其次,核验的信息要求及时、准确,不能有遗漏、不能出现误差。从警21年,负责指挥中心工作9年的王文斌,眼里容不得一丝马虎和松懈。

王文斌说:“经常,我们接收的信息只有一个姓名或者一个电话号码,而要精准核验这样的一条数据大概需要1-2小时,甚至更久。”

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东侨“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机制迅速启动。王文斌协调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与指挥中心专班共同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力争以最快的速度排查出与阳性病例密接人员及次密接人员。2小时完成初步轨迹核查、6小时完成信息分析,最终,他们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精准溯源,有力阻断了病毒传播链条。

4月2日,东侨在北部新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完成核酸采样5万多份,已出结果均显示为阴性。“抗疫还未取得决定性胜利,万不可懈怠和放松警惕。疫情不退,我不退。”入警20多年的王文斌依旧不忘初心、恪守入警使命。

“ 现在的时间不属于我 ”

同一时间、不同空间,闻疫而动的,还有王文斌同为人民警察的妻子叶丽秋。疫情通告一出,作为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叶丽秋立即前往疫情封控区、防控区开展现场踩点、区界划定工作,抽调机关及各所队共18名警力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协调东侨网格点、集中隔离点、封控点的警力配置安排……忙完这些,已是晚上10点。

4月1日下午,东侨出现第二例阳性病例。已值班多日的叶丽秋顾不得感冒加重、喉咙发炎,也顾不得家里的两个小孩,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一线开展划界数据工作。

划界数据必须在2个小时内完成,且要做到提前上报,时间紧任务重,一刻耽误不得。“现在的时间不属于我。”叶丽秋说道。“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也要全力抓好东侨治安基础业务工作不放松。接下来东侨还要紧急启用3个集中隔离点,4月2日上午,我已经跑了两个隔离点,布置妥当安保警力。目前分局警力缺口大,如何更科学配置警力成了我最头疼的问题。”

一个在一线最危险的区域,一个在与数据“斗智斗勇”,这对抗疫夫妻的背后,还有两个懂事、乖巧的小棉袄。

“ 我们的孩子是吃 '百家饭' 长大的 ”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母,王文斌和叶丽秋的愧疚溢于言表。作为“双警”家庭的孩子,她们吃着“百家饭”长大。“寄”“托”“帮忙带”……这些词语一路伴随她们成长。

小女儿4岁,比较黏爸爸,每次都要问“爸爸,你去哪里了?病毒打死了吗……”大女儿则早早就承担起“当家”的任务,年仅15岁,却俨然一副小家长模样,能煮饭能洗碗能洗衣,也善解人意。每次,王文斌夫妻需要一起加班的时候,姐姐总是说:“放心好啦,我会照顾好妹妹,这不是第一次,这是第NNN次啦。”调侃的语气,多少有些无奈和辛酸,但多了一份这个年龄段少有的担当。

结婚16年,他们已然形成默契,用理解、尊重、关心和支持,在“小家”和“大家”中做着取舍。朋友、同事、伴侣、战友……他们扮演着太多角色,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人民警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东侨,工作,王文斌,疫情,数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