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医卫快讯 > 正文

“敬畏生命 关注麻醉”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开展2022中国麻醉周系列活动

nd.fjsen.com  2022-04-08 10:48:01 来源:宁德市医院  我来说两句

麻醉周的由来

1842年3月30日,美国Crawford Long医生用乙醚作为麻醉剂为患者切除了颈部的两个肿瘤,成功实施世界上的第一例全身麻醉,标志着近代麻醉学的开始。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1993年起美国确定每年的3月30日为国家医师节,此后越来越多的欧美国家采用3月30日为自己国家的医师节,后又称国际医师节。2017年,为提升公众对麻醉学相关知识的认知度、确保围术期安全、改善患者诊疗和围术期舒适度、加速术后康复,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CSA)组织各省市麻醉学分会及各医疗机构麻醉科定于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开展麻醉知识科普公益活动,称为“中国麻醉周”。

2022年3月28日——4月3日是我国第六届“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是“敬畏生命,关注麻醉——无我,手术曾经痛苦难耐;有我,安全无痛得以保障”。为积极响应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关于《2022年度中国麻醉周活动倡议书》的号召,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麻醉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麻醉科普系列活动,深入病区、门诊、内镜中心、产科孕妇学校,通过现场答疑、分发宣传册、视频播放、电子屏显示等多种形式进行麻醉科普工作,并为患者答疑解惑。

很多人认为麻醉医生的工作就是“打一针”那么简单,其实不然。常言道“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作为手术室里的“内科医生”,他们不仅要让患者安静地“睡过去”,也能让患者安全地醒过来。如今,随着麻醉学专业的发展,以及广大患者和家属对舒适化医疗要求的不断提高,麻醉科的工作范围也越来越广。从前在手术室里很少“见面”的麻醉医生,开始逐渐走出手术室来到患者身边,麻醉科也从单纯手术室内手术的麻醉逐渐扩展到手术室外,开展了包括无痛胃肠镜、无痛分娩、无痛气管镜等多项舒适化诊疗项目,并成立了麻醉门诊,不断提高公众对舒适化诊疗及麻醉理念的认识,也使患者能更好配合手术麻醉及围术期的康复,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

本次“中国麻醉周”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不仅推动了该院舒适化医疗和快速康复的发展,也使得麻醉医生从幕后走向前台,拉进了医患距离,让更多的患者群体了解麻醉、认识麻醉,走进麻醉。

麻醉科主任陈文斌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从业务种类多样化、麻醉方法人性化、工作场所灵活化等三个方面来发扬壮大麻醉学科,发挥麻醉专业的优势,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改善就医体验,做到“安全舒适保健康,麻醉医师在身旁”,为医院舒适化诊疗进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麻醉,患者,医生,麻醉科,舒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