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东源: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粮新模式

nd.fjsen.com  2022-04-11 09:05:48 江澜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走进柘荣县东源乡铁场村高山农场马铃薯种植园,处处是忙碌的身影。放眼望去,油绿的枝叶铺满了田地,一垄垄马铃薯分外惹人喜爱,村民们来往于沟垄之间,忙着修整田垄、查看病虫害,一片繁忙的耕种场景。这喜人的一幕得益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来的变化。

自从铁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来,不仅集中流转土地、购置各类农机设备、完成土地平整和水渠修缮,还充分发挥金融助理员、省市下派“第一书记”、农业种植公司等的作用,解决合作社技术难、资金难、销售难等问题,全力畅通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渠道,全面提高规模化种植效率。

铁场党员种粮示范户缪伏银感慨道:“之前村里土地大面积抛荒,现在大家以田地入股,不仅每亩有种粮补贴,还通过打散工的方式增加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我们的口袋也‘鼓’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源乡党委、政府立足撂荒田地多、年轻劳力少等实际,把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基层党建与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通过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耕地抛荒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各村党支部积极领办合作社,与种植大户、规模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对集中连片的抛荒地采取“代耕+委托+流转”等方式,统筹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全方位解决土地撂荒问题。

此外,东源乡还积极组织乡村党员干部通过走访摸排、入户宣传等方式,对全乡抛荒治理有能力复耕的农户进行劝耕、复耕,对田地不宜耕种水稻的农户则引导其种植马铃薯、春大豆等。同时,积极开展单位党员、干部“认田种粮”活动,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端好粮食安全“饭碗”。

下一步,东源乡将持续推进抛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因地制宜做好土地利用规划,切实发挥整治效益,提高耕地利用率,促进粮食增产增收,让全乡的抛荒地“活”起来,变为“致富田”、丰收田。(闽东日报 江澜)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抛荒,土地,合作社,种植,田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