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蕉城三望村:抛荒土地又“逢春”

2022-04-14 11:36:29  作者:张瑜 杨慈监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走进蕉城区石后乡三望村安仁山,一片片绿油油的蚕豆苗迎风招展,农户们忙着耕地,田野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很难想象,眼前这片充满生机的田地,一年多前竟是抛荒地。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农民日益增多,部分土地抛荒。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落实复垦复耕,全面遏制土地抛荒现象,石后乡大力推进抛荒地整治工作,对复垦的撂荒地进行盘活,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抓好粮食生产。

为破解抛荒地复垦难题,乡村两级积极引导能人返乡创办合作社,将三望村安仁山的细碎地块、巴掌田等130亩土地流转整合成片发展,并积极对接各类支农政策,为新开荒土地申请每亩1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和每季600多元的种粮大户补助。同时,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合理规划种植作物,向农户传授生产技术要点,做到种植全过程跟踪管理。

“感谢政府为我们送资金、送土地、送技术,目前,作物种植情况和销路还不错。”据合作社负责人兰奶发介绍,现在合作社流转的土地能够实现蚕豆、玉米、番薯、蔬菜等四季轮种,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为全面推进抛荒地复垦复耕,石后乡积极对接党组织认筹抛荒地工作机制,联系区直单位在三望村安仁山认筹了10亩地种植水稻、玉米、番薯等农作物。除了给予每亩2500元直接补助外,共建单位还联系农业公司为种植户免费提供种子,待农作物成熟后,帮助种粮主体对接粮食销售渠道,通过加工企业收购、单位职工集体福利、职工食堂优先采购等方式拓宽农作物销售渠道,解决销路难题。

“当前正值耕地抛荒治理关键时刻,乡政府今年给予种粮大户每亩100元叠加补助,年初还购买了50多吨有机肥发放给他们。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着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益,确保抛荒耕地得到全面治理。”石后乡副乡长林硕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杨慈监)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