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电业局 > 正文

余根北:保电后勤“老兵” 化身志愿抗疫“排头兵”

nd.fjsen.com  2022-04-14 12:22:25 郑瑞振 陈建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4日讯(通讯员 郑瑞振/文 陈建豪/摄)自4月10日宁德市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以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大白”队伍。

余根北在出发前穿上防护服

“@所有人,有自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事吗?”4月10日晚上6点26分,当国网宁德供电公司设计所四级职员龚键在部门微信群发布消息时,收到了营销管理中级师余根北的秒回:“我去!”

当天晚上8点,主动请缨的余根北接到通知,半小时后到达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指定集中点,即刻前往蕉城区七都镇,协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夜晚的灯光映照着篮球场,寂静的夜色中一群人在忙碌着,一辆公交车缓缓驶入,前来转送志愿者,他们将前往蕉城区疫情封控区——七都镇。

“当晚9点45分,我们就抵达七都镇政府参加了核酸检测工作部署会,并学习核酸信息采集软件和防护服穿戴。”余根北说,“当前人手紧缺、条件简陋,忙到了很晚,但志愿者们没有抱怨。”

任务完成后,余根北在课桌上休息。

“滴答滴答”,指针已经悄悄指向了凌晨2点,11名志愿者在临时住所里铺好被子,在疲惫中带着困意睡去了。天亮后,他将迎接新的挑战。

凌晨5点多,天还没完全亮,余根北简单用冷水冲了下脸,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赶到七都镇政府集合,听从当天的工作布置。

余根北协助采集核酸信息。

上午8点,在匆忙吃口豆浆和馒头后,余根北踏上他第一次的信息采集工作。

一个也不能少!必须挨家挨户敲门,逐梯逐户逐层!

气温逐渐升高,穿着防护服十分闷热,作为新冠疫情阻击战中的第一环,头戴紧勒面部的N95口罩,身着密不透风防护服的余根北,汗水已经浸湿了他的衣裳,他只能下意识地重复着信息采集工作。

七都封控区上门服务居民核酸采样过程中,刚做完核酸检测的居民王女士对医护人员和余根北道了声“谢谢”,让他倍感温暖。

“虽然有些事情没法做到完美,但我愿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希望当地居民也能多多支持我们工作。”当天上午,余根北和医务人员共上门采集了200余人的信息。

下午,核酸采集工作已经完毕,余根北又积极主动搬运物资,分担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志愿者的工作压力。

作为一名70后的保电后勤“老兵”,余根北身经百战,参加过桑美、莫兰蒂等抗台保电战役,赢得上级领导的信赖和认可。

后勤的工作很琐碎,但是每一件都不能忽视,所以必须事事细心,事事耐心,以积极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微笑着去完成。

但经常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本只参加一天的志愿行动被通知延长,余根北有多年的风湿病,原本都是吃药控制,但这次只带了两天的药,第三天怎么办?

咬牙坚持!这是余根北的答案!因为封控区社会车辆无法进入,药品更难让别人带进去了。

舍小家顾大家是许多志愿者的写照,余根北也是如此。疫情来临之前,作为父亲,不论刮风下雨,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接送上高三的女儿上下课。闲暇时候,还可以照看大女儿生下的孩子。孩子只有三岁,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而眼下,大女儿和女婿分隔蕉城和福鼎两地,因为疫情原因无法通行,他也只能干着急了。

同事在余根北防护服后面写上他的名字

“能克服的尽量克服,疫情面前,应该做的、能做的事,多做一点,那就是价值。”余根北说道。因为长期参与抗台抢险后勤事务,余根北十分擅长后勤管理工作,白天协助医生和居委干部做核酸,晚上他就有意识地梳理各项信息。

成为志愿者后,余根北并没有因为年长而少做事,反而事事冲在前,对他而言,和年轻人交流没有代沟,他也愿意与青年志愿者们交流分享,很快就成了大家眼中的主心骨。

“我不是一个人,还有一群国网兵”余根北用手擦了擦额头的汗珠,“有了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公司领导和广大居民的支持,我们一定会取得防疫狙击战的胜利。”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余根北,志愿者,工作,核酸,疫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