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179项业务“跨省通办”

nd.fjsen.com  2022-04-15 09:53:40 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不出省就能办好业务,真方便!”日前,受疫情影响,浙江省苍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临时关闭,为此,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立即开启“跨省通办”业务,3小时内办理4件企业设立、1件企业注销业务,获得好评。

福鼎与苍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连,长期以来,两地居民在办理户口迁移、社保、医保、婚育、商业登记等民生业务需要两地来回跑,成本高、耗时长,十分不便。

“为了更好解决跨区域办事难问题,2020年6月,福鼎与苍南磋商对接,率先启动‘跨省通办’业务机制,分批分步推进实施。”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赞校说,在完成省、市下达“跨省通办”事项125项的基础上,福鼎、苍南两地推进自选特色“跨省通办”事项54项,切实解决群众“多头跑”“折返跑”等烦恼。

福鼎市以“就简易办、就近好办、就快秒办”为原则,设立专窗,指定专人负责“异地代收”事项业务咨询、收发件、资料流转及沟通联络等事宜,并加强对“异地代收”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窗口人员熟练办理“异地代收”事项,解答申请人常见问题。同时,增援充实异地专窗力量,以委托形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帮办代办。

在不改变两地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福鼎市通过“收受分离”模式,打破事项办理属地化管理限制,即企业在苍南“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苍南端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企业开办或注销,完成提交申请材料、开展在线申请后,两地工作人员在“闽浙通办”平台实现材料上传、数据录入、异地审核发证,申请人可在两地顺利办理异地企业设立登记或注销手续。

福鼎市创新服务模式,打通“跨省”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拓展深化“闽浙通办”平台,形成“用户库”和“办件库”,相关数据再通过国家电子政务网分发到属地业务系统,推进两地政务服务网用户体系和电子签章互通互认,打通两省地域阻隔和审批壁垒,做到数据查询共享,提高服务效能。

如今,企业开办“跨省通办”事项,通过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群众办事“零跑动”。截至目前,福鼎市“跨省通办”累计办件量达1.7万件。(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业务,跨省,两地,事项,福鼎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