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寿宁竹管垅:支部引领 撂荒地“长”出新希望

nd.fjsen.com  2022-04-15 10:12:47 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3日,清晨的阳光洒在寿宁县竹管垅乡李家洋村,村委会副主任温进华站在山坡上,看着村民们平整废置多年的撂荒地。

“今年,我们开垦荒地120亩,种上粮食作物后,将又是个丰收年。”温进华说,近年来,随着村里越来越多壮劳力外出务工,一部分田地被荒废了。

“要从根源上解决耕地撂荒问题,党支部引领作用至关重要。”李家洋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叶贵荣介绍,为有效遏制耕地抛荒,全力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去年11月,李家洋村成立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并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成立竹李兴农业专业合作社,完成了400亩农田和荒山流转工作,吸纳李家洋村1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众积极跟进的方式,有序推进撂荒地整治。

解决了土地问题,农产品销路问题又摆在面前,“如果能找到稳定销路,便能带动村民加入种粮队伍中。”叶贵荣暗自思忖。

村“两委”积极对接福州一家农业企业,与其签订包销协议,由对方提供技术指导及后续销售等,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

“我们完善了抛荒地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简易仓储房、生产便道及轨道运输车,为种粮生产提供有利条件。”叶贵荣说。

为提升土地价值,形成示范效应,今年,竹管垅乡发起了“我在垅上有亩田”认购活动,倡议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社会人士认购良田,多渠道推进撂荒土地复垦利用。截至今年3月底,该乡吸引社会各界力量认领良田100余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跟进土地抛荒整治。未来,将依托梯田特色风光,做好农旅融合这篇文章,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叶贵荣说。(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叶贵荣,李家洋,土地,抛荒,今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