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区别来了!

nd.fjsen.com  2022-04-15 13:01:40 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5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宁德疫情形势趋紧,防控措施中提到的“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很多人听了一头雾水,不知如何区别。4月15日,宁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宁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志健就此问题答疑解惑。

陈志健说,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属于居家医学健康管理范畴的两个不同概念,但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

实施对象不同。居家医学观察就是居家隔离,主要针对暴露后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如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境外入境后解除14天集中隔离后还需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等。

居家健康监测主要针对风险较低人群,是在乡镇、村(居)指导下进行的一种自我健康管理。

居家要求不同。居家医学观察要求被观察人足不出户,要“一人一室一卫”单独居住,不得接受外人来访和探视,生活物资实行无接触式配送,并按要求落实每日早、晚测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医务人员定期上门采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如果居住条件无法满足居家隔离的要求时,还要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被监测人员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实行分餐制,尽量呆在自己房间,非必要不出门,确实要出门的,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期间不能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能去密闭场所等。同时,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还要落实好每日自测体温报备等措施。

陈志健提醒,各居家对象需主动配合、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注意身心锻炼,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向村(社区)反映,我们将全力保障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居家,措施,健康,监测,人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