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电业局 > 正文

王功垚:在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

nd.fjsen.com  2022-04-18 14:08:20 雷美容 黄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8日讯(通讯员 雷美容/文 黄海/摄)“不好意思,有调货的电话进来,我们再聊。”“我这里还有工作得安排,去处理一下。”“其实我也没做什么……”采访王功垚,颇费周折,一来他十分忙碌,每次接通电话,没说上几句,就有工作电话进来,抱歉一声匆匆挂断;二来他并不是很愿意接受采访,他说,单位每一名员工都在日夜坚守,辛苦付出,自己并没有多做什么。

王功垚,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产业单位昌达公司副总经理,分管配网和不停电作业,有着丰富的配网工程管理经验。在此次抗击疫情保供电中,国网宁德供电公司承接宁德城区所有方舱、健康驿站的用电接电任务,他被任命为现场总协调、总调度,带领着昌达公司第一、第二、第三梯队的90多名抗疫特战队队员,逆行而上,连续奋战,完成3个隔离点用电接电任务,推进3个在建驿站用电项目施工。

4月10日23时,国网宁德供电公司接到为宁德市医院二期病房防疫临时隔离点供电的任务。根据该公司领导要求,1天内完成该隔离点供电保障任务。

接到任务后,王功垚不谈困难,不讲条件,一刻也不耽搁。

23时30分赶至现场,与该公司营销、城供等各部门人员现场办公,实地勘察,反复对施工细节进行讨论,4月11日凌晨零时20分,敲定供电方案;又马不停蹄组织协调施工力量,连夜调配物资,1个小时内,抽调32人的特战队队员全部到位。

4月11日2时许,电缆等物资到位,随即展开施工,一场攻坚战就此打响。

3天任务1天完成,王功垚深知,他必须与时间赛跑。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王功垚现场将人员分为2个电缆敷设小组、2个电缆头制作小组、1个电气试验小组,分工明确,通力配合,硬是让三天的任务在1天内完成。4月11日11时15分,宁德市医院二期病房防疫临时隔离点正式送电。

疫情防控期间存在诸多难度,用电项目时间紧,正常一两个月的工期压缩到十多天、几天,甚至一两天;工程量多,而施工力量因疫情防控需求捉襟见肘;交通封闭让工程所需的物资材料严重不足……几乎每一个都是难关。

“再难的关也要闯。”王功垚说,国网宁德供电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应急供电需求保障专班”,统筹安排调配保电工作,该公司营销、运检、城供、设计、物资等各部门、各专业不分内外,密切配合、全力支持,昌达公司主要负责人将该公司配备的五支抗疫特战梯队全部交由他调度,齐心协力形成了强大合力,这才刷新了一次又一次“速度”。

4月13日上午,王功垚接到宁德北货车司机健康驿站用电申请,王功垚立即会同营销、运检、设计等相关部门人员奔赴现场。

“紧急关头,必须有超常规办法。每一个项目工期都太紧了,以前这种规模的用电项目最少都要10个工作日,现在压缩到一两天,超短工期,这就要求我们特事特办、特事快办。”王功垚说,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开辟疫情应急供电申请“绿色通道”,几个专业部门全过程跟踪,营销客户服务人员现场与客户直接对接,现场进行用电报装,公司领导直接线上审批,设计人员现场勘察,对潜在影响送电的各环节进行充分的讨论,确定电源接入点为10千伏物流园Ⅱ线#2环网柜905间隔,制定线路走向、电源布置,当场定好图纸,一环扣一环,全流程快速解决,当天17时,最终方案确定,为后期施工极大争取了时间。

然而物资仍是大难题,4月份以来宁德城区开建了6个方舱和健康驿站,几乎搬空了昌达公司物资仓库和公司主业物资仓库的配网备料,而近期为了疫情防控,全区实行交通封闭管理又让工程物资不能及时运送到位。当晚,王功垚与公司物资部人员多方联系,紧急调配物资,终于联系到了宁德本地的一家设备厂,连夜调配高压电缆、电缆保护管等材料。

4月14日上午6时,人员全部进场,全面展开施工现场管沟开挖等工作;9时50分,高压电缆、电缆保护管及其它辅材运抵现场;11时30分,在物资仓库的变压器经过40分钟的电气试验,合格后被运抵施工现场,并由吊车安装到指定位置上,在所有工程完工后,公司营销部计量、运维、用检等班组立刻现场进行竣工验收,当天下午18时,宁德北货车司机健康驿站顺利送电。

目前,王功垚所带领的队伍,还承建工业路西侧健康驿站、三屿园区健康驿站、广福路健康驿站等3个用电项目,90多名工人在现场,每天如何保障所有参建人员的安全防护?王功垚说,昌达公司给予强有力支持,强化员工管理,除了对所有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在每次开收工时还会再进行一次抗原体测试,此外,昌达公司还在每个现场配备2名项目经理进行全过程管理,还有3名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监督,保障现场安全。

跟王功垚一样,他的妻子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自4月份以来,一家人没有一起吃过饭,两个孩子已经半个月多没有见到早出晚归的爸爸了。他的妻子说:“同为电网工人,我理解他。”

他把现场当成办公室,几乎都守在工地上,累了就找个避风的地方坐会儿、靠一会儿。他说:“早点送电,隔离点就能早点启用”。

在记者发稿时,又一个健康驿站——广福路一侧健康驿站(林聪路塔南方舱)成功送电。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公司,现场,王功垚,施工,物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