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300余名出租车司机变身转运“镖师”

nd.fjsen.com  2022-04-18 23:26:58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疫情期间,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而出租车司机逆风而上,化身城市“镖师”,用他们的“动”换来城市的“静”。

“大家5点准时到会展中心前集合,新一轮核酸检测即将开始!”4月18日凌晨,在宁德“疫情防控出租车志愿者”微信群里,的哥的姐们接连回复“收到”,一场争分夺秒的核酸检测样本“转运战”便开始打响。

出租车司机把核酸检测样本运送到宁德核酸检测方舱中心。郑霄 摄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宁德市交通运输协会立即向出租车司机发出招募新冠疫情防控出租车志愿者的征召。短时间内,就有300多名的哥的姐主动报名参加,变身转运“镖师”,穿梭于城市各个角落。

出租车司机汤锦忠在东湖臻悦核酸检测点接收核酸检测样本。郑霄 摄

的哥汤锦忠是核酸样本转运车队的一员。18日上午,在东湖臻悦核酸检测点现场守候一个多小时后,汤锦忠接过医护人员采集好的核酸样本,放进后备厢,“啪”的一声,车门一关,手刹一松,油门一踩,一溜烟没了影。不一会儿,汤锦忠的车就已经穿梭在空荡荡的城市道路上。

到达转运目的地后装有核酸检测样本的转运箱消毒。郑霄 摄

像这样的场景,汤锦忠每天要来回往返五六趟。“自4月10日上岗以来,每天早上赶到集合点,穿好防护服,给车辆消过毒,接收分派任务。”汤锦忠说,报名的人很多,大家都想为宁德抗疫共同出份力。

转运工作责任重、节奏快、强度大。几天来,汤锦忠每天早出晚归,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一级防护。汤锦忠说,他每天需要将车辆开到会展中心,车辆消杀后到各个核酸检测点等候。等待核酸检测结束后,在将装有核酸检测样本的转运箱消毒,并运送到指定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再进行车辆消杀,又重新投入到另一个转运任务中。

“转运工作的效率事关核酸样本检测进度,容不得丝毫耽搁。”宁德市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黄震强介绍,目前宁德中心城区共有闽运、公交出租、闽澳、国泰、顺和等5家出租车公司,车辆324辆参与“疫”线转运工作。截至4月18日19时,共投入车辆2300辆次,完成转运核酸检测样本任务5200多趟次。

此外,除了参与核酸检测样本转送,出租车志愿车队还承担着转运医疗物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以及医护人员等后勤运输保障任务。

来自闽运出租车公司的曹根旺师傅在宁德开出租车已经11年,在公司微信群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目前主要承担着转运密接和次密接人员。

“已经8天没回家了,每日发车时间不固定、运送地点不固定,接到指令立刻出发,最晚时候凌晨3点还有转运任务。”在曹根旺眼里,没有下班时间,24小时随时待命。

转运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被视作转运“红区”,危险不言而喻。但曹根旺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转运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曹根旺说,每天出任务都会严格按要求穿好防护服、做好消杀工作,实行24小时闭环管理,除去转运任务的环节,其余时间全部在指定的酒店。

“相比医护人员的辛苦,自己做的真不算什么。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宁德能尽早恢复烟火气。”曹根旺笑着说道。

转运核酸检测样本、运送防疫物资、转运医护人员、转运密切和次密接人员……疫情以来,300多名出租车司机逆风而上,与病毒抢时间,为生命加速度,默默用行动传递着城市的温暖。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转运,核酸,检测,出租车,汤锦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