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人大代表“卫”人民 疫情一线勇担当

nd.fjsen.com  2022-04-20 17:31:25 来源:宁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我来说两句

4月的宁德因为疫情放慢了脚步。一场疫情防控的歼灭战悄然打响。4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了《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全力奋战在医疗救治、社区防疫、物资保障等各条战线上,用忠诚和奉献书写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白衣执甲 奋战一线

疫情不退,战斗不止。作为医务人员的人大代表们坚守初心、勇毅逆行,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战疫打响,宁德市人大代表、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党委书记陈子春迅速集结力量,克服重重困难,在上级专家团队指导和市直各部门配合下,在48小时内完成了二期病房改造并投入使用,按照“一人一策”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连日来,他枕戈待旦、日夜奋战,以十数个昼夜的坚守,彰显了新时代医务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

4月9日凌晨4时,市疾控中心报告1例蕉城区核酸阳性。宁德市人大代表、宁德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振耀第一时间带领医院班子靠前指挥,紧急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迅速集结核酸采样应急队120余人奔赴七都等乡镇开展区域核酸采样,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满负荷运转,日高峰检测量5000管近10万人次。同时,调派近40人进驻上金贝等12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承担医疗保障工作;派驻医疗队近20人加强七都卫生院技术力量,承担七都封控区、管控区的医疗救治工作,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林月梦一位每天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护士,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蕉城区人大代表。3月下旬刚从泉州防疫一线撤下不久,便又投入到蕉城区的防疫“战场”。清晨在采样点忙碌,下午为居家隔离群众进行采样,累计采样三千余人次,在人员紧缺、任务紧急的情况下,24小时待命早已是林月梦的生活常态。在福鼎,宁德市人大代表、福鼎市总医院质控科副科长、病案室主任谢建春奋战在全员核酸检测一线。仅4月10日当天,就辗转前岐、文化体育馆等全员核酸采集点,采样量近900人次。在柘荣英山乡,柘荣县人大代表、英山乡卫生院院长游国强带头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进行核酸采样。在霞浦长溪村,霞浦县人大代表、长春镇卫生院护士长郜婷婷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奔走在乡间村里,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卧病在床的群众进行入户核酸采样。

▶志愿服务 靠前担当

闻令而动,随令而行。疫情来袭,核酸检测、流调、数据统计、卡口值守都需要大量工作人员,不少人大代表就地变身“大白”“大蓝”和“志愿红”,哪里有需要,就支援哪里,凝成一股战疫前线的坚强“守护力”。

4月14日下午,宁德市人大机关接到整建制下沉金涵村封控区防疫任务后,立即组建了由石求鸿、陈萍、陈少辉、吴群英、姚巧珍、陈明文等宁德市人大代表领衔的18人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赶赴金涵村封控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角落都活跃着人大代表的身影。省、宁德市人大代表钟仕美协助坪塔村做好核酸采样点信息录入、物资协调等工作。福鼎市人大代表林前勇、朱素云在沙埕镇核酸采样点维持现场秩序。古田县人大代表余兆羽沿国道向沿途服务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从宣传防疫知识、现场测温验码、维持队伍秩序、采样信息录入、核酸检测取样、交通关卡值守,到封控区网格管理、群众生活物资“最后一百米”配送,每一个岗位都有人大代表在参与。

还有不少代表发挥带头作用,动员亲友、同事、朋友组成志愿服务队。宁德市人大代表、蕉城区继光幼儿园园长彭李平发动亲友力量助力抗疫行动,带领团队12人赴继光社区协助开展全员核酸信息录入、引导员等服务工作。寿宁县人大代表徐林帮、乡人大代表叶竹丰、雷祖京、吴杨顺主动联系选区村主干、党员、人大代表组成防控疫情突击队,在省际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点。福安赛歧镇人大代表王建华带领35名白云应急救援队赛江中队队员支援赛岐镇区18个网格点核酸检测。

贴近民心 疏解民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要务。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优势,在带头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听民声、察民情,用心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本人石维梓,宁德市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人,推荐以下本乡特困户请求政府的救助……”。金涵村村民发出的这条救助消息,引起了宁德市人大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注意。为尽快保障困难户的生活需要,宁德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紧急联系人大代表进行一对一帮扶。省人大代表郭玮韡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采买了牛奶、水果、米、油等生活物资,另拿出5000元现金,解了特困户的燃眉之急。

如何让封控区群众及时领取到外卖和亲友送来的物资,是封控区志愿服务的一个大难题?下沉到一线的宁德市人大代表石求鸿出了个“金点子”——在金涵乡内招募骑手组建物资配送突击队,突击队成立当天即配送物资超2000份,基本满足了村民物资配送需求。该做法在全市其他封控区得到了借鉴推广。

代表们的为民之心体现在战“疫”的每一个细微举动中。寿宁县人大代表、浩溪村支委委员叶成银在核酸检测现场,耐心地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没有智能手机的群众申请预登记码。屏南县人大代表陈章岗在核酸检测点,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走绿色通道。柘荣县人大代表章吓城主动请缨,自驾前往19公里外的县城为村民采购物资。

守望相助 情暖疫线

越是艰难时刻,越显人间温情。在这场战疫中,代表们自发捐赠爱心物资,或慰问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或慰问被隔离的群众,为前线送去了“及时雨”,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了有力支援和保障。

为安抚被隔离群众的情绪,省人大代表、宁德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传,贴心地向在福鼎的来自宁德的隔离人员提供晒白金老白茶和白茶闷泡杯,让他们在隔离期间喝老白茶温暖身心。

宁德市人大代表、福建源航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李政文,免费提供3000多平方米办公场所用于宁德市蕉城区七都坪山隔离点指挥部办公使用。据了解,该办公场所每年租金可达381万。

省人大代表钟冬季组织企业代表捐赠防疫物资。宁德市人大代表、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维德以及蕉城区人大代表、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细香共同向飞鸾镇上村村捐赠防护服、N95口罩、隔离衣等重要物资。宁德市人大代表、青山钢管福建分公司总经理蔡永强带队赴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区、高速口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宁德市人大代表大学生创业会会长王绍福号召福鼎市大学生创业者为防疫一线捐赠防疫物资。宁德市人大代表王善云带领长春商会前往长春镇各网格点慰问工作人员。宁德市人大代表、蕉北街道鹤峰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付建珠连续多日坚守战“疫”一线,为群众送上一份份“暖心”服务……各级人大代表的爱心善举温暖了战疫一线。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点点微光凝聚成炬。宁德市各级人大代表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定必胜的决心,保持昂扬的斗志,履行好社会责任,自觉当好坚定站位的表率、依法防控的表率、履职尽责的表率、正面引导的表率,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歼灭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人大代表,宁德市,疫情,核酸,物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