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东侨新闻 > 正文

在“疫”线,他们用坚守筑起防疫“藏蓝屏障”

nd.fjsen.com  2022-04-25 15:26:28 王淇锋 来源:福建法治报  我来说两句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东侨公安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以大战大考淬炼初心,在实战鏖战中展现担当,他们战疫情、防风险,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一个个平凡举动,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藏蓝屏障”。

向“疫”而行

夫妻双双奋战在“疫”线

4月22日凌晨4时,天未拂晓,但石贤忠忙碌的身影早已出现在其所负责的核酸检测点,布置场地、准备核酸检测物料、防护用品……待医护人员到来前为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充足的准备。

石贤忠是五里亭派出所所长。自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他连续十几个昼夜连轴转,为核酸检测做好充足准备后又化身志愿者,投入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中。直至中午12时全部人员检测完毕,他又主动包揽下了这块区域的医疗废弃物清运和现场消杀工作,每天都是来得最早离开得最晚的一个人。

4月11日、14日,五里亭辖区分别出现阳性病例,石贤忠带队组织民警做好封控工作,并连夜对密接和次密接者进行转运隔离,直至第二天的凌晨2时许,回所稍作休整,凌晨4时又奔赴其所负责的核酸检测点,为核酸检测做好充足准备。

此外,石贤忠还在辖区各核酸检测点建立临时党支部,以自身为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他还要带班值班,统筹全所案件办理、疫情防控等工作,累了就在办公室里放上行军床,抓住碎片时间小憩片刻。

值得一提的是,石贤忠的妻子是蕉城分局治安大队综合队队长,也在金涵高风险封控点日夜值守,和丈夫一样天天“不着家”,双警家庭携手战斗,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抗疫先锋

主动请战进驻隔离点

“请批准我到最危险的地方战斗!”4月19日,已经连续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了11天的大门山派出所民警洪智健向上级主动请缨,请求进驻辖区的市级隔离点——宁德一中新校区。

这既是对胆量的考验,更是对心理的挑战。“隔离人员就住在我们隔壁,距离很短。第一天来的时候,比较紧张、压抑,觉都没睡着,不怕被感染是假的。”洪智健坦言,但既来之则安之,他和战友们通过相互鼓励,坚定必胜信念,很快克服了心理的压力。

而在进驻宁德一中新校区隔离点之前,洪智健始终以冲锋者的姿态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每天做好派出所值班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中心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他说,“疫情期间大家都很辛苦,我还没结婚,多干一些兄弟们就有更多时间可以兼顾家庭。”

连日来,洪智健和同事们24小时驻守隔离点,并充分发挥胆大心细的一贯作风,先对校区整体结构进行了实地了解,提前封锁多余通道,扎实做好防范;观察人员入住后,坚持每天对校区外围、通道开展常态化步行巡查和无死角视频监控,确保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异常动态。

24小时待命

连续十几天睡眠不足5小时

流调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为精准防控提供了支撑。

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东侨分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陈寒松与他的40多名队员24小时待命,不论多晚,只要接到任务,便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4月9日,陈寒松接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一名阳性确诊人员曾在辖区某超市活动,需要对其开展轨迹核查,陈寒松与队员们迅速响应,以侦查的思维、破案的韧劲,第一时间筛查出同时在场的380余名风险人员。

“两小时的活动轨迹监控,通常我们都要花十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多的时候一人一天得看几十个监控视频。”陈寒松说道,流行病学调查是一个细致、耗时耗力的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仅要仔细查看监控,还要逐一拨打密接人员电话核实信息以及次密接人员情况,必要时他们还会前往疫情前沿阵地开展现场走访调查工作,精确查明人员活动轨迹。

“我不怕累,就怕延误疫情!早一分钟开展流调,就能早一分钟采取防控措施,疫情传播的风险就会减少很多。”作为中心负责人的陈寒松,自本土疫情暴发以来,已经连续十几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熬红了双眼也要与队员们共同坚守在流调溯源一线,只为第一时间找出潜在感染者,快速斩断疫情传播路径。(福建法治报 王淇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工作,人员,检测,开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