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屏南:干群齐心协力 共建“无疫小区”

nd.fjsen.com  2022-04-26 14:30:21 叶陈芬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屏南县古峰镇东湖社区皇庭半岛小区内,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在各个楼栋间不停忙碌,通过开展“扫楼行动”,摸透各网格内的户数、人员、联系方式等信息。

“我们社区都是近年来新建的楼盘,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较大,防控工作任务重。”东湖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唐志伟说,原本还担心人手紧张,有了“网格员”,对“无疫小区”创建就更有信心了。

据悉,屏南县通过前期走访摸排,将全县11个乡镇划分成74个大网格和552个小网格,每个大网格都有一个网格长包片负责管理,还有若干名网格员,由机关干部、乡镇、村(社区)工作人员等组成,这些网格员延伸到所有居民户,通过“小网格”发挥安全防控“大作用”,助力“无疫小区”创建。

“我们利用现有各网格建了微信群,这样可以更好地对特殊人群、流动人口等进行管理,及时向居民宣传小区防疫工作‘十要’‘五不准’等要求,并与他们进行有效的沟通。”东湖社区第一网格网格长章朱枫介绍,目前,共创建小网格微信群19个,覆盖居民820余户,防疫工作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如今不仅在东湖社区,在屏南县各个小区,网格员一线参与防疫工作的身影处处可见。自市委组织部发出开展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倡议以来,屏南城区第一时间设立疫情防控网格点临时党委,下设34个临时党支部,派出138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驰援一线,主动打出旗帜、亮出身份、扛起担子,深入网格做实“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筑牢社区红色防疫矩阵。

在“无疫小区”创建过程中,除了政府机关和卫生机构等专业防控力量发挥主力军作用,组织动员起来的各种社会力量,特别是志愿者队伍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屏南县善课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对接该县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协会,组建5支心理咨询服务队和3条心理健康热线,及时为中小学生、老年人以及居家健康监测等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压力应对、情绪调试等专业化服务。

“我们还通过‘善课堂’微信公众号,用漫画叙事的方式帮助群众了解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做好日常防护、出行戴好口罩。”屏南县善课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廷枫说,目前,已发布系列漫画125期,阅读点击量达近万人次。

同时,屏南各小区也纷纷成立防疫志愿服务队,联合业委会和物业,参与小区出入口值班值守、全员核酸检测动员引导等工作,共筑小区防疫“大屏障”。

屏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如炜表示,下一步,屏南将持续抓好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集社会力量,激发群众主动性,形成人人参与、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良好创建氛围。(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网格,小区,工作,创建,防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