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一季度GDP增长10.1% 6项指标增幅全省第一

nd.fjsen.com  2022-04-28 19:22:49 叶伏国 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见习记者 潘月容)4月28日,记者从宁德市召开的全市季度经济会议暨第二季度宁德市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上获悉,一季度宁德6项经济指标增幅全省第一,其中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748.28亿元、比增10.1%,是全省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设区市。

宁德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永宁指出,今年以来,宁德各地各部门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施“双百”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和15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全力推进“开门稳”“开门红”。

从宁德市统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可见,一季度,宁德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增26%,农林牧业总产值比增5.9%,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比增26.1%,进出口总值比增49.6%,实际利用外资比增333.2%。此外,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16.4%,增幅居全省第2位。

数据显示,一季度宁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工业用电增长22.4%居全省第一。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新能源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2%,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达92.2%。

外贸外资方面,今年以来,锂电池出口大幅提升,水产品、电机电器、食用菌、茶叶等产品出口逐步回暖,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33.2%,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方面,一季度宁德春管春播顺利推进,全市134.9万亩、47.8万吨的粮食生产年度目标任务,已分解落实到村到户。“菜篮子”产品供应有保障,一季度全市肉类总产量增长17.2%。

张永宁表示,二季度是关系全年工作成效至关重要的窗口期,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疫情影响,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确保二季度结果好,全力以赴推进上半年“双过半”。

受疫情影响,二季度经济工作将面临一定困难和挑战。分析称,面对突发疫情,宁德虽在短期内全面控制,但仍对工业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产业供应链及物流等问题将持续影响,传统产业困难也加大。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表示,各地各部门要持续聚焦“三提三效”,扎实做好“一统三保”,加快恢复疫后秩序、发展疫后经济,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抓好产业发展,促进稳定增长;打响“宁德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加强对外贸易,加快消费回升;聚焦重点群体,保障改善民生;强化忧患意识,守住守牢底线。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经济,宁德市,增长,部门,全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