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东侨新闻 > 正文

90后警务室:在战“疫”中淬炼“硬核”青春

nd.fjsen.com  2022-05-01 10:30:00 吴小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日讯(通讯员 吴小丽)新一轮疫情突袭,战“疫”号角再次吹响,面对看不见却来势汹汹的病毒,他们没有丝毫退却。

穿上白色“战袍”,他们火速集结、迎“疫”而上,用藏蓝“警”色勾勒出一幅平安画卷。

林恩铭 —— 警务队“领头羊”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五里亭派出所“90后”警务室民警林恩铭在2020年疫情期间火线申请入党,冲锋战“疫”一线。如今面对新一轮疫情,已是一名党员的他,再次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打开健康码......”4月10日,原本已调好班准备参加亲人婚礼的林恩铭,却穿上防护服、拿起扩音喇叭忙碌在核酸检测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第一天,网格工作人员对各自的工作分工尚不明确,现场稍显混乱,出现了同一群众被反复查验健康码、测温的现象,不仅浪费人力,也引起了居民的不满。林恩民第一时间协调做好现场工作人员分工,并用多个扩音喇叭录音,引导群众按步骤打开健康码、行程码、核酸采集码,不仅维护了现场秩序、也极大地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

在核酸检测点,林恩铭成了群众眼里的“坏警察”,“超过一米线、插队、口罩没戴好、吐口水......”每当出现以上现象时,他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对不文明者进行严肃提醒、教育,像极了军训时严格的教官一样,让人不敢有一丝逾越。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其所负责的第11核酸检测点,15轮核酸检测下来都秩序井然。

连日来,林恩铭带领着警务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打击违法犯罪,忙到半夜是常态。在他的引领下,队员们似乎都打开了“超长待机”模式,紧张忙碌于核酸检测安保、疫情流调、转移密接次密接人员、劝离聚众人员、办理警情案件等工作,每天休息不到三小时。

叶银英 —— 疫线“花木兰”

“你去哪里了?明天还来吗?你不在,大家都在找你,大家都想你!”因第7轮核酸检测时未看见叶银英,第13核酸检测点上的工作人员都在微信群里询问。

经过前6轮的全员核酸检测,从群众到志愿者、医护人员,大家都熟识了这位姑娘,感受到了她的积极认真和热心温暖。连日来,在核酸检测点上维护秩序、疏导群众、协助测温、查验健康码,她一刻也未停过。在全员核酸检测第一天,遇到很多群众不会申请核酸采集码,她就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手把手细心教授;工作中发现小区部分老人行动不便,她便每天定时驱车接送,为老人行了便利,也减轻了医护人员上门采集的工作量;主动承担起“喊楼”工作,督促群众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集;在核酸采集工作结束后,又当起了医护人员的专职司机,将医护人员送回会展中心。

此外,叶银英还兼顾网格内的矛盾纠纷调处、解决群众求助等问题,并与警务队的队员们一起开展辖区涉疫人员流调工作,每天都坚守到最后一刻。“大家都很辛苦,我多做一些他们就能轻松一点。”辅警叶银英虽为女儿身,却不输男儿郎,连日来奋战“疫”线,撑起疫情防控“半边天”。

晏武——疫线“守门员”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守护人民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4月1日,民警晏武接到上级通知,前往同德路9号封控区执行安保任务。“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晏武还当起了“守门员”“送货员”“心理咨询师”。套在不太舒服又笨重的防护服里,戴着满是雾气的护目镜,持续对封控区周边进行巡逻防控,确保封控区治安环境稳定;逐门逐户为隔离在内的人员上门配送生活物资及亲属送来的日用品等;对情绪不安的群众,耐心安抚、疏导,帮助他们安然度过隔离观察期……他忙碌的身影给封控区内居民带去了温暖与慰藉。

白天顶着烈日、夜间忍着寒风,持续14天的24小时轮班值守,他没有丝毫怨言。执勤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不论白班夜班,他都一丝不苟、密切关注着隔离点的动态,时刻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烈之举,有的只是脚踏实地的履职尽责、持之以恒的默默奉献。

李原贤 —— 任劳任怨“老黄牛”

“爸爸,你怎么还没回来。”4月10日东侨启动全员核酸检测,辅警李原贤就进入了连轴转的工作模式。忙到深夜才回家,早上天未亮又赶往核酸检测点,他每天在家的时间不到三个小时。连续4天未见,想念爸爸的孩子每天都打电话询问“爸爸何时回家?”。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像上满发条的“陀螺”一样,奔忙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不叫苦不叫累,细致地完成每一项上级下派的任务。

“因为疫情,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但是他们对此毫无怨言,妻子还给我的防护服画上了卡通图案,为我加油鼓气。”他收起对小家的愧疚牵挂,变身护大家的金戈铁马,只为尽早击退疫情。

余延勇——00后“精神小伙”

辅警余延勇是一个00后小伙,但却有着80后的细心、坚韧。疫情期间,擅长计算机的他,主动担负起了疫情表格数据核查等工作。面对涵盖辖区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疫情流调人员信息的繁杂表格,他充分发挥他的计算机专长,认真细致核对数据、统筹结果,还巧妙设置计算公式以便快速得出结果,为警务队省去了不少工作,节约了不少时间。为给队员加油打气,他还制作了一系列抗疫表情包。

年纪尚小、经验尚浅的他,紧跟队友步伐,开展核酸检测安保、疫情流调溯源、数据梳理核查,认真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是也还好能承受。”高强度工作没有将这个年轻小伙压倒,反而更激发出了他的强大韧性。“不管白天、黑夜,他总是随呼随到,从没有抱怨一声,每天都带着一张笑脸。”谈及余延勇,“90后”警务室民警林恩铭夸赞道。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连日来,五里亭派出所“90后警务室”闻“疫”而动,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他们头顶警徽、身着藏蓝,昼夜坚守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第一线,用奋斗“警察蓝”擦亮了青春底色。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工作,核酸,检测,人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