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开启直播“金钥匙” 白茶线上销售旺

nd.fjsen.com  2022-05-05 14:38:15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是福鼎春茶上市的好时节,面对当前疫情背景下的市场环境,福鼎市各大茶企不等不靠,积极求新求变,纷纷以电商直播的形式开拓线上销售市场,走出了一条“白茶+直播”的新路子。

“这款老白茶枣香浓郁、茶汤清亮,2斤装可以喝200天,非常划算,现在下单还有送同款100克的试喝装。”在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的白茶直播间里,主播们正热情地向网友推介一款陈年的寿眉茶饼,只见他们一边演示泡饮方法,一边抛出一些限时福利,直播间里互动热烈,没一会儿,这款寿眉茶饼便被网友一抢而空。

其实,像这样的线上直播在该公司每天都在开展。公司电子商务部经理王根志告诉记者,自去年6月以来,公司在巩固原有天猫、京东两大电商平台的基础上,还积极开拓了抖音电商渠道,推动多平台直播全面发力。“今年我们充实了直播团队,并延长了每个平台的直播时长,同时做好日常短视频的内容匹配,保证每天能有500到1000个粉丝量的增长,目前我们抖音号有7万粉丝,平均每场直播场观人数可以达到2万人以上。”王根志说。

除了做好直播引流、平台运营工作,品品香茶业还积极做好产品端研发和售后服务工作。考虑到直播的受众主要是年轻群体,该公司专门做了相应的产品研发,让产品包装和饮用方式更加符合年轻群体的需求。同时,加强售后物流和客户关怀等工作,选用京东、顺丰、邮政等实力较强的物流企业,并在每个包裹里都配备了一个特色口罩和《给客户的一封家书》等“小惊喜”,来提升客户的购买体验,增强客户黏性。

得益于“直播+产品+售后”模式的精准打造,该公司一季度线上销售成绩十分喜人。据王根志透露,今年一季度品品香线上销售成绩突破2000万元,同比增长50%,实现了逆势增长。

这边龙头茶企的电商直播做得风生水起,那边福鼎市茶业电商直播基地也在积极培育白茶网红经济,帮助中小茶企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年3月,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都拥有百万粉丝的“懂茶帝”优选团队正式入驻福鼎茶业电商直播基地,以驻点形式为福鼎白茶带货。

从2014年开始,“懂茶帝”优选团队便开始为福鼎白茶带货。“这几年福鼎白茶的销量就占到我们直播销量的50%左右。”优选团队主播吕洲科说,为了对接更多的福鼎白茶优质产品,去年11月,团队与福鼎市茶业电商直播基地合作,举办了多次专场带货直播活动,均取得良好反响。为此,今年团队决定将直播点设在福鼎市茶业电商直播基地,全面铺开福鼎白茶直播带货工作。

“去年11月至今,我们带货直播达30余场次,带了近20个福鼎白茶品牌,其中以中小品牌居多,整体销售成绩达到了500万元左右。”吕洲科认为,通过与直播基地的合作,可以更加快速地对接上游产业链,找到更多优质、高性价比的白茶资源,为直播工作带来便利。

顶流“大V”引人气、卖产品,直播基地供资源、做服务,二者“联姻”催生出新兴的白茶网红经济,成为不少中小茶企开拓线上市场的有力抓手。“这两年,一些中小企茶企线下销售遇到瓶颈,大家都想把销售重点转入线上,但对于‘初来乍到’的商家来说,流量的缺失使其无法快速打通销量,通过我们基地直接对接头部流量主播就成为中小茶企的首选。”福鼎市茶业电商直播基地负责人黄友培说。

据黄友培透露,自去年10月直播基地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0余家茶企品牌先后入驻基地,并有30余家国内顶流主播团队与基地达成合作,直播总销售额近2亿元。“下一步,我们基地还会成立电商文创部,由设计团队帮助中小茶企设计、包装产品,并点对点地和顶流主播团队进行合作,让这些产品形成定制款,来推动直播销售。”黄友培说。

据了解,近年来,福鼎市积极推动“白茶+电商”“白茶+直播”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大力引导企业发展线上销售,促进茶产业形成线上线下整体营销的新格局,推动白茶业态“再升级”。接下来,福鼎还将继续推动白茶企业在天猫、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上做优做特,支持培育白茶网红经济,促进福鼎茶产业与直播电商进一步深度融合,助力福鼎白茶产业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直播,白茶,电商,基地,销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