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教育局解读2022年宁德市中招录取政策调整

nd.fjsen.com  2022-05-11 11:42:17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优化中招政策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宁德市教育局解读2022年宁德市中招录取政策调整

近日《关于做好2022年宁德市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5月10日,宁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针对政策相关内容予以解读。

目前,2022年中招各项准备工作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中,中考报名工作已结束,考生总数近8万人。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宁德中考中招相关工作,宁德市教育局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中考中招改革进一步强化考试招生评价育人导向的通知》,结合往年招生录取情况,对2022年中招部分录取政策做了适当调整,进一步发挥考试招生评价育人导向作用,科学调整填报志愿时间,确保大部分的初中学校都有学生升入到优质学校,切实维护教育公平。主要变化如下:

调整定向生分值

《关于印发宁德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完善优质普通高中定向生录取办法,合理控制定向生降分幅度并动态调整。”

目前,由于中招录取总分调整,导致“定向招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促进初中学校均衡提升”无法得到有效实现。因此,参照2019年中招录取总分为670分,降分45分占比6.72%;2021年中招录取总分为800分,降分45分占比5.63%;按2019年降分占比来计算,2022年降分为53.76分,为了促进初中学校均衡提升,今年定向生的降分为55分。

进一步扩大定向生政策覆盖面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中考中招改革进一步强化考试招生评价育人导向的通知》要求:“确保每一所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学生都有一定比例学生升入优质高中就读,发挥定向招生政策对促进初中均衡办学和质量提升的正向引导作用。”

今年,我市中招政策中新增“应届毕业生数达30人及以上的农村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学校都有一定比例学生升入优质高中就读,在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上至少择优录取1名有定向资格的考生”。

调整地理、生物重考科目等级认定

因初二地理、生物成绩不合格或不理想而重考的考生,其地理、生物成绩由原来的“B、C、D三个等级”,调整为“C、D、E三个等级”,换算办法为:重考卷面成绩60分及以上为C级,30分至59分为D级,29分及以下为E级。

调整分批次录取学校投档等级要求

根据《关于印发宁德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学科划定五个等级,由高到低位次分别为 A、B、C、D、E。原则上每个学科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5%、D等级15%、E等级比例不超过5%;A、B、C、D等级为合格,E等级为不合格。

今年,我市结合往年中招工作政策和等级学科评定的标准做适当调整。

第一批次学校招生(含定向生,下同)投档中,地理和生物学科等级达到C级(含C级)以上,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历史、体育等5个学科等级至少有3科达到C级(含C级)以上,允许2科为D级,现调整为:以上7个学科等级至少有5科达到C级(含C级)以上,允许2科为D级。

第二批次学校招生投档中,地理和生物学科等级达到C级(含C级)以上,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历史、体育等5个学科科成绩达到D级以上(含D级),现调整为:以上7个学科等级均需达到D级以上(含D级)。

调整中招志愿填报时间

往年中招志愿填报时间为中考前,现调整为中考后知分前,即6月28日至30日,今年中考时间为6月25日至27日。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志愿填报时间,是考虑到学生在估分后再填报志愿,更有利于学生理性地选择学校。同时,能够更好对接省教育厅“高职五年专”招生计划下达时间,引导学生有效填报志愿,完成“高职五年专”招生计划。(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调整,中招,学校,等级,录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