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一花一果振兴栀子产业

nd.fjsen.com  2022-05-11 17:17:22 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黄栀子结出了‘黄金果’!”看着山野上成片的栀子,福鼎市贯岭镇栀农李孔斗难掩喜悦之情。他说,去年秋季,光是采摘鲜果销售,他家就有十几万元的收益。

金融助理走访栀子生长情况

强农、惠农、富农。黄栀子是福鼎市重点特色农业产业,以其生长周期短、易管理、投资少、回报率高等优点,已成为福鼎农村特别是山区农民山地综合开发的支柱产业,其种植面积、鲜果产量均是全国最大。目前,全市共有栀子种植面积6万多亩,年产鲜花鲜果6万吨,涉栀农户约6万人,全产业链年产值近10亿元。

如何做大做强、做深做精栀子产业?近年来,福鼎上下展开了一系列产业探索——

“金融活水”畅通资金链

群山抱绿,栀林涌动。贯岭镇茗洋村是福鼎市黄栀子产业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李孔斗的栀子林所在地。

上世纪90年代,看到本地的土壤和环境特点适合种植黄栀子,李孔斗与村里农户纷纷种上黄栀子增收。“从一开始的10来亩地,到现在的30多亩,收入提高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李孔斗笑着说。黄栀子宜种宜管,花开时节,不仅能作为观赏之物,还能成为一道清凉去火的膳食;结果时节,男女老少均可上阵采摘,论斤卖鲜果;鲜果粗加工,化农为工又再增收。

然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小范围的种植让大家难觅致富路。“规模小、不挣钱;规模大、没钱投资……”七八年前,为了扩大种植规模,资金成了李孔斗的一大“愁事”。正当一筹莫展之际,福鼎市农信联社的贷款给他带来了“及时雨”。

经过入户走访、实地调查,金融助理对李孔斗的种植情况详细了解后,为他申请发放了一笔贷款。“当时,几千元的额度已经够用了。”李孔斗打趣地说。随着每年的信贷额度增加,他的种植规模一步步扩大,并逐渐添置了蒸汽机等加工设备,实现黄栀子种植、采摘、粗加工于一体的初级产业链。

“栀子采摘前,我们会提前到村里和山上了解栀农、加工户的信贷需求。贷款后,我们也会定期回访经营生产情况。”福鼎市农信联社贯岭信用社金融助理林道源介绍,受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去年黄栀子的采摘期较往年提早了大半个月,但鲜果价格涨幅较大,授信额度提升至去年的近5倍。

打通资金循环,畅通产业发展。聚焦栀子全产业链,福鼎市农信联社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让资金快速、精准进入栀子产业各环节。2021年,通过“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新模式,该社与贯岭镇政府、栀子产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对黄栀子协会会员单位提供1亿元综合授信信贷资金。

面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加工户,则升级推出了“福农直通贷”“栀子领雁贷”“栀子仓单质押贷”等信贷产品,助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在采摘期来临之际为客户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确保加工户和栀企收购不断档。近三年来,该社面向栀子产业累计投放贷款924笔,金额16327万元。

科技创新 延伸产业链

采摘季过后,贯岭镇恵农专业合作社里栀香弥漫,锅炉、送转带、颗粒机、杀青机等一条条流水线高速运转,将栀子鲜果加工成干果输出。

“去年9月底开始收购,一共收了1800吨鲜果,大概可以加工成300吨干果。”负责人蔡起盘说,在50天的加工期里,自动化设备“帮了大忙”,“五六条流水线比几十名工人还快,效率高又稳定。”

从早期的大锅焖后晒果,到中期的蒸笼蒸后晒果,再到自动化生产线,福鼎栀子产业一直在转型升级中谋求转变。

2020年,为进一步培育和壮大栀子产业发展,福鼎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栀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栀子加工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改“煤”为“电”或实施“生物燃料颗粒”能源替代,并实行设备购置奖补。

“比如,‘煤’改‘颗粒’改造后,企业的成本降低了,产能和品质提高了,经过验收合格的,我们还会给予奖补50%。”福鼎市福鼎黄栀子协会会长、栀子产业办副主任林时密说,目前全市已有43家栀企完成改造验收,补助总额为386万元。

然而,仓储能力不足,成为限制福鼎栀子产业发展的一道“鸿沟”。由于福鼎气候原因,一旦仓储点不符合标准,便容易受潮、霉变,影响栀子干果品质。此外,仓储能力不足也导致大部分干果都会在短时间内出售,市场价格十分被动。

为此,福鼎在全市规划建设仓储点,提升品牌创建、基地建设、招商引资、技术研发和政策扶持等,全面提升福鼎市黄栀子产业发展水平。“目前,全市共有6个仓储点,可供储存9000吨栀子干果。其中最大的一个黄栀子仓储中心位于贯岭工业园区,于去年10月免费向全市栀子加工户开放,可储存4000吨。”林时密说。

随着扶持力度加大,福鼎栀子产业也逐步向精深加工迈进。作为黄栀子种植重镇,贯岭镇下大力气推进栀子产业园建设,引进恒康栀子、栀语等深加工企业落户园区,开展栀子从花到果全产业链利用开发;成立栀子科普中心、中国(福鼎)栀子交易中心……全力打造栀乡贯岭品牌效应。

“接下来,福鼎栀子的科技创新主要围绕中药材‘三无一全’工作展开。同时,重点开展‘福鼎栀子栽培与产地初加工技术规范’编制、栀子低产林改造及除草试验,携手福建省林科院合作引进其他产区栀子品种试验,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宁德市科技特派员孔悦平说。 (闽东日报 张文奎 王婷婷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栀子,产业,福鼎,加工,种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