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工作一线 > 正文

宁德市康复医院护士——郑承维:难忘的转运路

nd.fjsen.com  2022-05-11 21:47:21 来源:宁德市康复医院  我来说两句

人物介绍:郑承维,宁德市康复医院男一科护士。

4月11日早晨,我值夜班回家补觉,下午三点收到紧急任务,宁德七都两名精神病患者确诊阳性,急需精神科医护人员负责转运治疗及护理。疫情就是命令,我不敢懈怠,简单的收拾行李就告别家人来到医院。接过护士长手中的药品及防护用品,穿戴完毕就上了120车前往七都镇。

2022年4月28日市康复医院郑承维护师在市医院二期隔离病房与一对出院父女(小孩3岁)合影

一路上车流减少,镇上的各个路口都已封闭,每个路口都有身着防护严实的人民警察,瞬间让我意思到疫情的严重性,虽然全球疫情爆发时间已经很久了,但是近距离接触,还是有点紧张,这让我想起前面还在哭闹不让我去上班的三岁孩子,我的爱人也是一名护士,已经在隔离点上班31天未见面,家里只有孩子和她的奶奶,不知道她们能否照顾好自己。想到这些我感觉此时此刻责任大于恐惧,必须零感染,因为家人都在等我平安回家!我平复一下情绪,迅速检查一下自己的防护措施是穿戴整齐,严格按照院感的要求工作。

当我下车见到病人时,我有点束手无策,只见一名患者为流浪者,拒不配合,打着赤脚,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口中自言自语,言语含糊不清,无法交流。按照转运的要求,患者必须统一戴口罩,帽子,防护服,靴套及面屏,时间紧急,患者多在街上逗留一分钟,就多一分传播的危险,我只能寻求当地村委和民警的帮助,众人合力才将其穿戴完毕,送上急救车等待另一名精神病患者王某某到来。下车前我已简单了解了王某某的病情,患者为一名患有多年精神疾病的患者,曾有暴力行为,我不敢松懈,只能用我觉得最温柔的方式与其交流,不敢有任何激惹患者的言语,此时我的内心感受就是,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感觉。好在该患者有家人的陪同,因一家三口皆为阳性。终于把病人集合完毕,一行四人向隔离点出发。

一路上,流浪者一会将面屏拿掉,一会将口罩扯掉,时而摇晃车门,此时已过了晚饭时间,或许因为路途较远,中途不能停车休息,她们已经饿了,只能耐心安抚她们的情绪,因为各种原因的耽搁,到达隔离地点已是夜里十点,此时隔离点的医护人员都在忙碌的收治病人。

刚到一个新的环境,流浪者看到这么多的大白有点紧张,拒不配合检查和测量生命征及生活护理等工作,无奈只能先为其准备晚餐,待其狼吞虎咽之后,才愿意做简单的检查和生命征检测,并为患者准备了干净的衣物,并督促其更换,其接受较差需要协助才能完成,不多时患者就安静入睡。在我正庆幸一天工作结束时,才想到,一个新的环境我还不熟悉,不知道一脱区和二脱区在哪?不知道出口在哪?甚至不知道宿舍在哪?此时已是夜里十二点,这可难道我了,无奈之下我向我院领导打了求救电话,在院领导的沟通和协调下,为我解决了难题,并成功入住定点酒店,洗漱过后已是夜里三点,但是我还是觉得特别开心,因为无论何时,身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后盾在支持我,关心我的安危,我怎能不努力工作。不一会,我便带着所有的疲惫进去了梦乡……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患者,隔离,只能,时间,医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