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21年宁德市全市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695起

护航宁德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nd.fjsen.com  2022-05-13 15:54:25 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3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5月13日上午,记者从宁德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21年度,宁德市全市公安机关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695起,同比上升12.46%,破案286起,同比上升15.32%,移送起诉525人,同比上升30.92%。

宁德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新闻通报会 潘月容 摄

2021年,宁德市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部署,组织开展了“猎狐2021”、“昆仑2021”、“歼击21”、“打击虚开骗税犯罪”等专项打击工作,为维护全市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建设平安宁德,护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会议指出,宁德市公安机关依托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机制,通过边控、缉捕、劝返等方式深入推进“猎狐2021”专项行动,共从加纳、南非、马来西亚、缅甸等6个国家追回经济犯罪逃犯10名,追回赃款208万元。福安市公安局在公安部经侦局、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协调指导下,积极取得与驻外使馆联系,以国外疫情形势为切入点,通过民警和加纳使馆人员多年持续共同努力,最后使在逃加纳5年的犯罪嫌疑人谢某彻底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宁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颜细斌说,宁德市公安机关按照“云端”主战模式的部署和要求,严打侵犯知识产权、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危害税收征管、扰乱市场秩序以及涉众型经济犯罪,在突出重大案件、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打击。2021年6月,东侨分局成功侦破“5.8”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经查犯罪嫌疑人彭某等三人通过“超级世界”平台,以拉人头方式和购买虚拟的SW股票为幌子在宁德宣讲并发展会员,涉案金额达800多万元。

同时,宁德市公安机关通过精准打击、警企共建、上门走访、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助推企业堵塞管理漏洞。2022年,宁德市公安局先后出台实行《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健康发展十二条措施》、《宁德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民生和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进一步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和有序复工复产。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总体原则,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传销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并加强对重点金融领域预警,密切关注新冠肺炎可能诱发的经济金融风险问题,全力排查梳理经济领域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全市社会金融风险平稳。

会上,颜细斌表示,济犯罪正处于高发期和高增长期,打击经济犯罪任重道远。2022年,我们要坚持以民生为导向,进一步提升侦查破案、风险防控实效,全力护航宁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经济,宁德市,公安,犯罪,机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