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护绿色山水 传承红色文化

——福安市溪柄镇立峰村的生态转型路

2022-05-18 11:42:51  作者:张文奎 李星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春夏之交,记者来到福安市溪柄镇立峰村,远处青山如黛,近处溪水潺潺,果农们正在茜洋溪旁的葡萄大棚里,忙着剪枝、田间管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立峰村是老区村,近年来,溪柄镇全面推进山水立峰、生态立峰、美丽立峰建设,村两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生态振兴为抓手,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筑牢生态屏障,补齐生态短板,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立峰村人均收入达2.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28万元。

在2018年以前,立峰村村民主要以生猪养殖为主,全村540户、2388人,以生猪养殖为主占了150户、600多人。粗放式的生猪养殖影响人居环境。

“倘若立即对养猪业采取‘休克式’清理,势必会影响村民的收入。要整治生猪养殖,必须考虑到养殖户今后的生计问题。”立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马敬贤说。

为了合理解决这二者之间的矛盾,在溪柄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立峰村多次召开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商讨对策,最终决定在减少养殖数量的同时,引进千亩设施蔬菜集约化基地、茶花新技术栽培基地及优良葡萄品种,沿溪发展大棚葡萄1500亩,改良茶园品种800亩。

通过项目示范带动,引导群众转变思路,逐渐降低生猪养殖规模,转向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业,解决了村民收入问题。

走进茜洋溪安全生态水系景观漫步道,微风徐徐,满眼翠绿,让人心旷神怡,村民们在步道旁的立峰亭内休憩攀谈,怡然自得。而在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实施前,立峰村及周边村庄的生态环境确是另外一番景象,水质长期为劣五类。

生态转型,不仅要发展绿色产业,水环境的整治也迫在眉睫。溪柄镇以开展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河长制为契机,立峰村积极响应,通过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领头,参与茜洋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全力整治人居环境。

经过三年整治,立峰村有了新面貌。原黑臭水体的溪流通过生态水系改造,实施全域生态水系建设,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立峰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日趋完善,为其发展红色旅游奠定了基础。

立峰村原名马厝村,是著名革命烈士马立峰同志的故乡。走进立峰村,远远就能看见“马立峰烈士纪念碑”。

2020年,立峰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红色主题,建设马立峰纪念馆,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发展红色旅游业。

赓续红色血脉,秀丽风景,山水诗画般的田园牧歌小村庄,吸引了远近来客。夜晚,欣赏美丽的立峰夜景,微风轻拂,树影婆娑,灯火点缀,相映成趣,一条老区特色的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李星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