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柘荣县楮坪乡:找准产业发展路线,促进乡村振兴

2022-05-23 15:53:10  作者:潘月容 林心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5月23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 通讯员 林心棋)近年来,宁德市柘荣县围绕本地发展特色,全力打造“闽东药城”。走进柘荣县楮坪乡仙岭村,只见山地林间,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通过农业轨道车将一袋袋天麻种植所需的材料运到林间的种植基地。由于眼下正处于天麻种植的关键时刻,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农户们有序的放种、填土......

工人们进行黄精种植。林心棋 供图

要想产业兴旺,必须找准发展路线。仙岭村位于104国道沿线,不仅交通便利,同时海拔高、林业资源丰富。仙岭村便探索出了一条林下发展的新思路。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利用村内丰富的林地资源,大力发展种植了黄精、天麻等众多中药材,这不仅提高了村集体收入,更是富了百姓的腰包。

加工黄精。林心棋 供图

“我们仙岭村因为地势起伏,而且林地多,发展传统农业比较困难,收到村内黄精种植的启发,我们去年开始,利用林地资源,大力引进天麻种植,希望以黄精、天麻等特产业将仙岭打造为楮坪乡中药材产业特色村!。”仙岭村党支部书记郑坤华说道。

铺路。林心棋 供图

据了解,2017年,回乡创业者郑爱兰在当地村委的建议下,毅然决然返乡创业,成立郑爱兰家庭农场,将黄精种植技术带回了家乡。“2021年,我们总共生产九制黄精800多斤,黄精酒1000斤。黄精茶600盒。黄精膏400多瓶,产品主要销到北京、安徽、浙江、上海等地,在市场上取得良好的口碑。这不仅让我们收回了前期的成本投入,也有了盈余。”郑爱兰说。

为种植天麻创造条件。林心棋 供图

随着黄精等林下产业的不断扩大,郑爱兰又成立了以家庭农场为基础的仙岭牧歌农林专业合作社,现已有社员30人,管理技术人员5人,并吸纳仙岭村2名困难群众到合作社长期务工,平均每户增收4万余元。目前合作社已发展黄精260亩、养殖兔子300多只、鸡100只、白茶10亩、果树20亩;培育多花黄精籽播苗5万株,块根育苗20万株,年产值可达300多万元。

仙岭村党支部书记郑坤华还告诉记者:“黄精基地现在除了生产加工自己的黄精外,我们也积极帮助联系周边与外地的黄精基地,将他们的黄精送到我们村里进行加工生产,单是代加工黄精这一项便可收入100余万元。村财政收入也可以达到11万余元!”

此外,仙岭村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依托宗远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村内的空闲林地资源,在村内林地发展种植天麻,现在已经扩大到了200余亩。据柘荣县宗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伏灿介绍,天麻种植总共预计200亩,已经完成了100亩,现在是在准备第二期,第一期100亩年底就可以收成,产值大概有四五百万元,同时也带动周边群众三四十人在这里就业,其中还有17户的脱贫户。

林下产业的发展不仅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还解决了许多贫困人口务工难的问题,有效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下一步,楮坪乡还将会以中药材产业为支柱带动周边村落发展,同时依托合作社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技术优势,把产业链延伸至精深加工领域,带动更多人通过中药材种植脱贫致富。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