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鼎举办民间斗茶赛 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26 17:15:28  作者: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5月26日,随着福鼎白茶春茶生产的结束,一场白茶斗茶赛正在福鼎如火如荼进行,这场民间斗茶赛吸引了许多中小茶企及茶农参加比赛,至今已经举办了九届。

斗茶赛现场。范陈春 摄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斗茶的形式,交流分享种茶、制茶的经验,进一步提高福鼎白茶制茶技术,提升白茶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共同把优质的福鼎白茶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茶叶市场,促进福鼎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斗茶赛”邀请了国内茶界知名专家与福鼎本地白茶专业审评员一起对选送106款2022年白毫银针进行评选。

评审专家正在对茶样进行仔细查看,细细品闻。范陈春 摄

好白茶是种出来的、加工出来的,也是斗出来的。在比赛现场,评审专家正在对选送的茶样进行仔细查看,细细品闻,从茶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方面,对参赛茶叶进行评估。经过认真审评,评审团队将选出特等金奖、金奖、银奖等若干名。

参与本次民间斗茶赛的审评专家苏峰说,这次提供的白毫银针参赛茶样,百里挑一,品质优良。从第一轮十个样来看,可以说是毫香显,甘爽甜纯。通过比赛现场互相交流,参与的茶企可以改进提高加工工艺,提高茶叶品质,助力产品市场拓展。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获奖茶收购签约仪式和《爱心企业》的授牌仪式。据了解,民间斗茶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九届,已经成为集品类唯一性、专业性、区域性一一身的斗茶盛事,比赛以“公平、公正、科学、严谨”为指导,规模逐年扩大,民间斗茶赛有利于带动茶企共享资源,互惠互利。

福鼎市斗白茶协会副会长吴思钱说,协会希望借助这次斗茶赛,让参赛企业比拼工艺,同台竞技,不断提高制茶水平,让茶叶品质更好,让百姓喝上一杯健康放心茶,助推茶农增收,助力福鼎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福鼎是“中国白茶之乡”、“中国白茶发源地”,福鼎白茶已经连续12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数据统计,2021年福鼎市茶园可采摘面积约30万亩,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7.2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有效带动38万涉茶人员增收致富,涉茶乡村逐渐繁荣兴旺,实现了“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