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创新机制推进“孝老消防”建设 撑起老人消防安全保护伞

2022-06-01 09:43:52  作者:叶伏国 谢惠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5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谢惠丽) “阿婆,这个是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可以帮助您更好预防火灾事故……”近日,在柘荣县富溪镇,该镇义务消防队员挨家挨户走访贫困独居老人,对用电设施进行全面“义诊”,更换破损老化线路等。改造完成后,队员们还会花上十来分钟,向独居老人普及防火防灾知识,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老年群体是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为确保老年群体的用电安全,2021年12月,在宁德市政府以及各部门的支持下,宁德以“以奖代补”等形式,在各地大力推进“孝老消防” 建设,为广大农村特困老年人撑起消防安全保护伞。

据介绍,“孝老消防”建设具体做法为特困老年人住宅改造“表下线”和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每个探测器绑定农村特困老年人本人、其法定监护人以及村干部的手机和微信,法定监护人以及村干部等手机和微信关联人在收到探测器报警后,立即通报信息,开展应急救助。

根据措施要求,各地要推进“孝老消防”建设,2022年12月底前,全市100%农村特困老年人住宅完成“表下线”改造和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对按时全部完成改造任务的县(市、区)政府,根据改造数量给予“以奖代补”;各地民政部门要将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对象老年人统一安排到养老机构居住;要落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监管,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

措施出台后,宁德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养老服务机构、敬老院等老年人群体居住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推动农村特困老年人居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为更好让特困老人了解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使用优势,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组织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消防志愿者、乡镇义务消防队等社会基层力量,采取对农村特困老人家中用电设施进行全面“义诊”、发放宣传册、播放警示片等形式普及防火防灾知识,进一步提升农村特困老年人消防安全意识。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万余名60岁以上农村特困老年人住宅需开展“表下线”改造和安装智慧型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已投入517.48万元进行“孝老消防”建设,完成对3085名农村特困老年人住宅进行“表下线”改造;在2182名农村特困老年人住宅内设置4712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并配备4126具灭火器;安排1721余人到养老院集中供养。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