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蕉城赤溪镇:简办“红白”事 助推乡风文明

2022-06-01 10:02:18  作者: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今年以来,蕉城区赤溪镇以整治婚丧嫁娶陈规陋习为切入点,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在全镇兴起了一股文明新风尚。

4月7日,赤溪村杨某秀去世,其家属及时向村里报备,并简化白事流程;4月15日,赤溪镇炉田村颜某绍去世,当时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其家属谢绝了亲友前来吊唁,丧事一切从简;5月6日,赤溪镇江滨社区付某秀去世,其家属积极响应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的相关政策,丧事从简。随着赤溪镇移风易俗行动逐渐走向深入,越来越多的赤溪镇村民选择了“红事”新办、“白事”简办。

据了解,赤溪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简办“红白”事宣传活动,正面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弘扬孝老敬老风尚,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鼓励婚仪从简,破除婚事活动中各类低俗陋习,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

“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风文明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从乡村‘红白’事入手,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可以更好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赤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