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动作为勇担当 助力经济稳大盘——兴业银行宁德分行服务宁德经济侧记

2022-06-04 19:18:24  作者:   来源: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导语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确定了6方面、33条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6月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出台了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共8方面48项措施。结合宁德当地实际,兴业银行宁德分行也对服务当地稳经济大盘工作制定了19条具体措施。

近日,记者对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如何靠前发力、主动作为,推动国务院6方面33条及福建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在宁德落地见效,该行如何全力服务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对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党委书记张畅进行了专访。

精准施策加强实体经济信贷支持

实体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生命线”,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支撑。“我行服务当地稳经济大盘工作实施方案的第一条就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绿色贷款、制造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四个经济’贷款等给予专项贷款规模、价格补贴,支持当地重点项目建设,支持福建‘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文旅经济’。根据政府及总行政策导向,主动降低贷款利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党委书记张畅告诉记者。

据悉,针对新的变化形势,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围绕区域内重大战略规划,出台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同时持续加大对绿色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专精特新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全力保障重点领域融资需求,确保“多投、快投、早投”。今年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为当地项目建设投放贷款32.6亿元,审批省市重点项目180亿元,投向行业涉及交通运输、环境整治、教育、医疗等多个重点领域。

对宁德而言,制造业是宁德经济发展的最大根基。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对稳定宁德经济大盘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为当地制造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方面,兴业银行宁德分行的表现不俗。今年以来截至5月末,该行投放制造业贷款36.4亿元,通过项目贷款、国内保理业务、线上融资等产品为主导产业链核心及上下游企业发放贷款24.2亿元,余额66亿元。

技术改造是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武器。对此,兴业银行宁德分行积极运用福建省技术改造项目融资支持专项贷款,加大对当地企业“输血”。截至5月末,技改贷款业务余额5.5亿元,涵盖新能源、储能、药业、合成革等多个行业,有效解决了福建闽宏纤维有限公司、福建古田药业有限公司、福建省福宁浦明胶有限公司等企业产线搬迁扩建等融资需求,为企业产能提升和产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心剂”。

绿色是闽东的发展底色,绿色金融则是宁德当地发展的重要引擎。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在服务绿色金融方面有哪些动作呢?兴业银行宁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锂电新能源作为重点支持的绿色金融领域。作为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兴业银行宁德分行一直以来支持的重点企业之一,从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及销售等上下游全产业链着手,给予重点关注,从专项信贷计划、贷款定价优惠、组织保障等方面给予行内支持,大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据介绍,今年以来截至5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84.8亿元。

减费让利加大惠企纾困扶持力度

小微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发生疫情以来,我市各类市场主体遇到了营业收入减少带来的各项资金困难。为应对疫情冲击,与企业共渡难关,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在严格执行监管政策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总行部署,加大减费让利力度。

“我们主动降低收费标准或收费减免。”兴业银行宁德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这些具体措施对公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短信服务费、转账汇款手续费、单位大额取现手续费、企业网银代发工资手续费、企业网银年服务费、汇出汇款电讯费、出口审单费、出口托收手续费、结汇汇差、特约商户结算手续费、保管箱业务、对公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等费用。

自4月30日起,兴业银行宁德分行主动向企业和个人客户新增8个免费项目,同时继续实施60多项自主免费项目,适当下调部分与客户日常基础结算相关的项目收费标准。据介绍,截至5月末,该行减费让利工作累计惠及客户6640户,让利金额1079万元。

除了大力实施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兴业银行宁德分行还对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配置专项贷款额度及风险资产,同时出台内部考核补贴政策,减轻小微客户付息成本。据悉,今年以来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为小微企业贷款执行利率优惠89.94万元。

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也得到落实。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为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对确属经营困难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及时办理贷款展期和还款宽限期等,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截至4月末,该行给予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延长还款期限16笔、贷款金额1177万元;完成无还本续贷17笔、贷款金额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宁德分行辖内各经营机构加强排查走访,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通过运用福建省专项纾困贷款支持政策,开放绿色审批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和手续,并积极推进第五、第六期纾困专项资金贷款落地。据悉,该行今年已累计发放纾困贷款1.56亿元,有效支持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统筹兼顾提升乡村振兴服务水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为满足乡村振兴农户的贷款融资需求,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在信贷政策、信贷规模、运作效率和资源配置上对当地涉农企业给予优先支持。

“我行聚焦农村地区重点产业和农业企业发展,对于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引导扶贫等效果明显、带动增加创业机会的企业,大力给予信贷支持。”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党委书记张畅表示。据悉,今年以来截至5月末,该分行支持乡村特色产业贷款余额1.94亿元,个人涉农贷款余额9.47亿元。

海产品加工、福鼎白茶、古田食用菌、霞浦民宿等是宁德的区域特色农业产业。为了服务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兴业银行宁德分行积极探索运用银担分险分担机制,通过加强与宁德市国投再担保、福鼎太姥融资、霞浦福宁湾等担保公司合作,加大对福建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宁德市金盛水产有限公司等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

“兴农贷”、“兴海贷”、“兴茶易贷”……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创新推出的这些金融产品,有效盘活了当地农村生产要素,满足了农业各领域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福建闽威食品有限公司是福鼎当地水产品龙头加工企业,企业所属闽威实业集团拥有全国领先的鲈鱼繁育、养殖加工企业,同时亦是新三板上市企业。随着多年的经营发展,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企业资金需求量大,但由于没有足够担保措施,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直无法解决,兴业银行通过灵活运用科创贷给予企业信用贷款980万元,有力解决了该企业的融资困难。

“金融知识进农村”等系列金融知识主题宣传活动也在兴业银行宁德分行持续开展。今年以来,该行针对福鼎白茶行业、古田食用菌行业、周宁不锈钢产业园举办了多场普惠信贷产品推荐会,累计开展教育宣传活动64场,覆盖人群近35万人次。

这些活动,在扩大农村地区金融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的同时,也为有效解决农业产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一串串数字简单、无言,但数字的背后却凝聚和见证着兴业人最大限度满足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对金融需求的忠诚和责任。“我行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抓好信贷投放,大力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助力稳定经济大盘,为促进宁德经济稳定发展贡献兴业力量!”兴业银行宁德分行负责人坦言。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