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发布6月健康提示

2022-06-06 15:10:44  作者: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初夏,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气温升高,又正值梅雨季节,天气闷热潮湿,是蚊虫孳生的活跃季节。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在预防新冠肺炎的同时,本月还需重点关注手足口病、登革热和流行性感冒。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地方。儿童卫生应注意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婴儿奶嘴、奶瓶煮沸消毒20分钟后使用,儿童玩具定期清洗。接种肠道病毒71型 (EV71)灭活疫苗,可预防由 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可以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接种EV71疫苗的适龄儿童为6月龄至5岁,家长可前往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愿、自费接种。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等。预防方面可以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社区、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倾倒门前屋后积水以消除蚊虫孳生地。在野外和户外活动时,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如出现登革热疑似症状时,特别是从东南亚、南美等国家返回的,应及早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天至2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易患上流感并引起并发症。日常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重点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国内多地仍有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市民朋友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