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快递不送货上门成常态引市民大吐槽

2022-06-07 10:39:07  作者: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6月7日讯(本网记者叶伏国)6月6日,家住宁德市东侨开发区华府豪庭的陈先生向东南网打来投诉电话,讲述了其快递被随意投放的糟心事。陈先生吐槽称,快递公司在他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一箱朋友寄来的水果放在了东城国际耀泰物流驿站点,由于没有及时看到短信,几天后水果烂在了驿站。

记者走访时不少受访市民也吐槽称,“自从小区周边有了快递驿站,快递很少有送上门过,快递员连招呼都不打就直接投放驿站。”快递驿站的出现,初衷是为了方便白天不在家的消费者收取包裹,提高快递公司的效率。但如今,快递公司“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却冒了出来,快递不送货上门似乎已成为常态。

市民吐槽:收快递变成了取快递

东城国际耀泰物流驿站点外堆满了未分拣的包裹。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快递不送货上门不需要提前打电话进行沟通吗?还是快递不送上门已经变成了行业规则?”6月6日,陈先生向记者抱怨称,朋友从外地寄了一箱水果,快递的收货地址明明写的家中,可等了好几天,也不见快递送货上门,后来才发现快递已被送到快递驿站寄存,驿站也只是给陈先生发了一条取件短信,让凭取件码去驿站取件。几天后,陈先生看到短信后赶到驿站,但满箱的水果已经腐烂发臭了。

陈先生说,这几天他从网购平台购买的3个快递又被放到了东城国际耀泰物流驿站点。收到短信后,陈先生尝试拨打短信上留下的驿站管理员的电话,希望驿站能送货上门,但电话迟迟无人接听。

“快递放到驿站,我可以选择自提,但不想自取时,驿站是否该送货上门?”陈先生说,他家住在华府豪庭,但这家驿站点开在东城国际,从他家到耀泰物流驿站步行大约10分钟的路程,加上最近连续几天暴雨天气,每次去拿快递都非常不便。

陈先生非常气愤地表示,宁德是一座全国文明城市,快递是服务行业,快递行业提供文明的服务不也是一座文明城市该有的样子吗?

“没有提前收到过电话或短信通知,都是快递放到驿站了才收到短信通知来取。”同样,家住水岸阳光的林先生对此也是大吐不满,他认为,网购就是图送货上门的便捷,如果快递被快递驿站强制签收,还得自己下楼取件,那不如自己开车去超市买了。

“除了顺丰、京东、邮政会提前打个电话问下,其他快递公司都是直接放驿站。收快递怎么就变成了取快递?”

“我在手机软件上设置了不要驿站暂存,需要快递员派送,但是快递还是被放在驿站,给我发信息让自己取件。想找快递员理论,却发现物流信息上根本找不到快递员手机号码......”

“连续几天暴雨,来取个快递要排队,还要淋一身湿。”

“耀泰物流快递驿站点的营业时间非常奇葩,上午9点开门,那会我已经上班了,中午我没回家等晚上6点多回家,吃完饭想去取快递的时候,它已经关门了。那我的快递什么时候能取,等周末取吗?”

……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对目前自助取件的模式也是大吐不快。

记者走访:快递不送货上门成常态

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几家快递驿站,在现场记者看到,目前的快递驿站大多开在小区周边,一些驿站开在便利店里,老板和驿站管理人员是同一个人,也有一些驿站单独经营但面积不大,驿站内满满当当的全是快递。此外,目前宁德中心城区很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一般是将整个片区的快递包裹整车拉到驿站门口,最后分拣工作都是由驿站的工作人员来完成。

市区某驿站点内市民在取快递。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记者来到位于东城国际的耀泰物流驿站点看到,由于正值“618”促销日,驿站门口和驿站内堆放着许多未分拣的快递。驿站工作人员透露,这些都是快递公司的转运车,直接卸载在这里的。

“你看我这满屋子的快递,送货上门我能送得过来?”该驿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驿站只有他一人经营,因此无法给用户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只能自助上门取件。

市区一驿站外堆放着许多快件。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记者还走访了市区几家小区发现,送到快递驿站的快递,几乎很少会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未给收件人打电话得到同意,就将快递放到快递驿站,再发信息告知让自行取件的情况普遍存在。

在宁德东侨一快递驿站门口市民在排队取快递。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快递公司放我们店一个件给我们6毛钱,但我们不负责配送,都是自己来拿。”曾在宁德经营过快递驿站的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快递驿站赚不来多少钱,其实是方便了快递员。如果驿站工作人员还要给每个人都打电话提供送货上门服务,那每天几百件快递,靠一个驿站工作人员基本就完成不了了。

6日晚7时许,在宁德天茂城市广场的某驿站点记者看到,来取快递的人络绎不绝,排队取件的队伍已经排到马路旁。“我们不送货上门,如果不方便一次性拿走,可以多放几天,我们人手不够,没法送货上门。”该负责人称,如果客户要求一定要送货上门,也不是不可以,但送货时间无法保证,一般也要等到晚上下班以后。

律师说法:拒送上门违反法规

对此,福建福宁律师事务所律师冯从福表示,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快递服务国家标准》服务环节也明确规定,投递形式应主要包括按名字地址面交、用户自取或与用户协商投递三种形式。

冯从福说,一般情况下快递企业应将用户的快件直投到户,如需用户自取应和用户进行协商,征得用户同意之后,方可要求用户到快递服务网点自取快件。未当面或电话和用户进行协商,仅用短信通知用户到快递服务网点自取快件的,用户可以要求快递企业将快件直投到户。快递企业未和用户协商即强制要求用户自取快件或拒绝用户直投到户要求的,违反了《快递暂行条例》《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冯从福认为,不管快递企业与快递驿站之前签订了怎样的合同,收件人如果未授权驿站代替自己收取快递,快递企业将快件放到驿站不能视为快件已经送达,如果因此出现矛盾纠纷,消费者可向当地邮政管理部门投诉。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