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织密“三张网” 文明号角响彻山城

2022-06-08 11:39:52  作者:魏知秋 肖思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织密“三张网” 文明号角响彻山城

——周宁县推动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

5月22日,在周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讲堂,来自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给50名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妆容文化培训会。

这场培训会是周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各类免费服务内容之一,也是该县整合各单位资源和干群力量,织密覆盖全域志愿“服务网”的缩影。

近年来,周宁县通过整合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社会力量,构建“1+6+N”志愿服务体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吸纳各领域志愿服务队伍,同时,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队、“福狮防疫勇士小分队”等志愿队伍;引导“银屏峰下周墩人”、义工协会、“德奕”志愿者协会等与基层所、站共建;引入社会组织进驻社区,承接居家养老、“四点半课堂”等半专业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该县注册志愿队伍共298支、志愿者1.8万名,累计服务时长30万小时。

除了组建全域志愿“服务网”,周宁县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的契机,构建高效协作“交互网”、精准精细“联动网”,形成“三张网”聚能效应,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科技创建支撑“交互网”。周宁县加大资金投入,搭建“志愿红”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开发“周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建立志愿服务线上全环节管理机制,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数据”互通互融工作体系,推动供需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周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上已发布志愿服务活动2300多场。

该县坚持“品牌化”运作,构建精准精细“联动网”,打造“专而精”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狮城镇“方言评书”志愿服务项目以“非遗”技艺为依托开展志愿服务,被编入了《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浦源镇“红领巾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成立28年,为鲤鱼溪景区游客义务讲解十多万次,弘扬了“鲤鱼文化”……一个个具有周宁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一批批专业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周宁开花结果。

同时,周宁县通过激发基层所、站创新意识,探索形成“爱心银行”“三社联动”等特色做法,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2021年,各基层所、站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090场;狮城镇中兴社区、长安社区分别还获评全国、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周宁蔚然成风,成为一抹亮丽的风景。2021年,周宁县在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金、银奖各1项,获奖总数在全省各县(市)中排名第一;在全市大赛中,荣获金奖第一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各类资源,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延伸到群众身边,把志愿服务精准送达群众,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文明馨香浸润群众心田。”周宁县委文明办主任陈强说。(闽东日报 魏知秋 肖思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