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名师传帮带 培养制茶工匠

2022-06-13 16:07:42  作者: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根据茶青的干湿程度,制作时间以48至60个小时为佳,超过72小时,品质就变差了。萎凋时要摊得薄一些,干燥时用慢火不用急火,让茶青自然干透……”5月29日,2022年卢明基师徒春茶品鉴会在寿宁县斜滩镇天福缘茶厂举行,卢明基对学徒选送的白茶样品品鉴后指出各自的优缺点,提出改进的意见。

当天,寿宁县茶业局技术专家、卢明基的12位徒弟及各乡镇茶企代表分别对选送参加中国白茶茶王争霸赛的白茶茶样及卢明基徒弟制作的白茶、红茶进行了品鉴。

寿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范世朗说:“茶叶生产的特点在于茶鲜叶不是最终产品,而需要经过加工,塑造品质,才能进入市场。举办这次品鉴交流活动,从中可以发现制茶师在各个加工工序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办法,对茶叶生产起着指导和促进作用,对制茶技艺提高、产业升级都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卢明基是中国制茶大师、宁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从小与茶结缘。他独创寿宁“花香”型红茶,获得中茶杯、国饮杯等国家级奖项,并入选中国茶叶博物馆教学用茶,其制作的各种茶类得到市场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推动了寿宁县高香型茶树品种发展,促进了茶农增收,使寿宁茶叶产业进一步得到提升和发展。

一个名师,带动一个产业。寿宁县设立了卢明基大师工作室和寿宁高山红茶传习所。多年来,卢明基以其工匠精神做好茶的同时,积极推动寿宁上百家茶企制茶品质的提升,以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培养制茶工匠而呕心沥血。

几年前,没有制茶经验的南阳义务消防队队员林国春想学做茶,但苦于没有好的师傅指导,后经朋友介绍到卢明基处学习。当天,卢明基放下别的工作,带着林国春到厂里,亲身示范,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讲解演示,将制茶工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林国春。此后,林国春还经常得到卢明基的指导,慢慢地,他从“门外汉”变成了制茶能手。如今,他靠自己制作和销售茶叶,过上了小康生活。

张明是卢明基的徒弟之一。多年来,在卢明基的指导下,他的制茶工艺越发成熟,其制作的红茶荣获“海丝国际怀”2021年第二届茶王赛金奖。在2017年,他创办的“韵品轩农业公司”获得海峡两岸“秋茶”茶王擂台赛“寿宁红茶茶王”称号。张明本人被寿宁县人民政府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红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从事制茶30余载,卢明基走遍了寿宁的每一片茶山,走进了每一个茶企,培养制茶工匠上百人。他希望制茶这门老手艺不断推陈出新,在一代代茶人手中永远传承下去。(闽东日报 吴苏梅)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