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高山茶 富一方百姓

2022-06-13 16:08:33  作者:张瑜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新芽吐翠满眼绿,“一片茶叶富一方百姓”。每年茶叶采摘时节,无论走进寿宁哪座茶园,可见漫山遍野的茶树绿意盎然。

寿宁县产茶历史悠久,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之一,福建十大产茶大县。境内常年云雾缭绕,天气温和湿润,土壤富含硒锌等元素,其云生雾养、自在自然的高山生态育茶环境,造就了“寿宁高山茶”香而不浊、清而不淡、鲜爽甘甜的独特品质,所出产的绿茶、红茶、白茶和乌龙茶品质优异,受到茶业界的青睐。

近年来,寿宁县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大力推进茶产业结构战略性优化调整,推动茶叶新品种改植或扩种,盘活撂荒茶园,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调动群众发展茶产业的积极性,并通过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管理、茶叶加工工艺提升、茶农种植技术和电商销售培训等措施,不断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全力做好高山茶文章。

目前,寿宁县现有茶园面积16.18万亩,百亩以上的茶叶基地50多个,主要种植了金牡丹、金观音、福鼎大白等高优新品种。2021年,寿宁高山茶产量20555吨,茶产值14.3亿元,许多村民靠着改植茶树新品种金牡丹、福鼎大毫等,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到西安、深圳、北京等地推介茶叶,不断提升寿宁高山茶的公共品牌影响力和价值内涵。”寿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范世朗介绍说,近年来,寿宁高山茶都会参加西安、济南、北京等地的茶博会,其上好的品质往往能吸引众多茶商茶客进馆品鉴、洽谈交流。经过几年的品牌塑造、宣传和推广,寿宁高山茶在广东、山东、陕西、北京、上海等地有了市场认可度,逐步打响了“寿宁高山茶”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茶商茶客来感受寿宁高山茶独特的品质与文化魅力。

一叶焕异彩,带富千万家。如今,寿宁高山茶已实现从默默无闻到普遍认知的蜕变,品牌成效凸显,寿宁茶叶飘香寻常百姓家,产业也焕发出勃勃生机。

“今年,我们将出台奖补措施助力龙头企业发展,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头、带动作用,不断推动茶产业发展,并将通过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举措,为茶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我们还计划打造一个集精加工、商贸、物流、仓储、研发、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茶产业融合示范园,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寿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范世朗说道。(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