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城郊乡:“六微”服务 让小网格彰显大能量

2022-06-14 09:14:01  作者:刘源 罗丽娟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年来,柘荣县城郊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搭建“微网格”,探索创新“六微”治理模式,即“微宣传、微管理、微调解、微报警、微防范、微服务”,有效开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微模式”,让基层治理服务更贴心、更舒心、更暖心。

微服务 办好群众“身边事”

“因近来疫情形势紧张,一时回不了乡,在村微网格员的帮助下,我及时收到了政审材料,解决了大难题!”在上海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城郊乡岭边亭村村民小袁说道。

据了解,城郊乡岭边亭村以警务室民警为副网格长,乡村干部为网格员,依托“互联网+微信”,构建“六微”警务服务平台,在线上建起网格微信群,发布社会动态、社情民意、群众需求,实现第一时间在线上受理、解决民生问题,全村495户均有一人加入群中。

“我们平常也会在微信工作平台上发布一些关于疫情防控、反诈知识、平安三率、禁毒知识等宣传信息,并及时解答群众对宣传信息的疑问。”岭边亭村警务室一级警员缪斌全表示,建立“六微”服务平台后,与群众形成了良好互动,改变了传统入户宣传方式,既提高了宣传工作效率,也加强了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和法律意识。目前已将城郊派出所70%的业务移到了岭边亭警务室,基本实现了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在村委完成业务办理,可谓是一举多得。

截至目前,岭边亭村“微服务”实现线上宣传200余次,化解群众矛盾15起,为群众上门开展办证服务85次,妥善处置群众求助警情12起,办实事65件次,获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微调解 化解群众“烦心事”

“非常感谢袁组长及时帮我们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近日,城郊乡靴岭尾村微调解员袁奶树在回访已调解纠纷时,受到了村民袁金铃的称赞。

微调解员服务源自城郊乡鼓励各村成立“草根和事佬”调解服务队,该服务队巧用“能人”智慧,善用“强人”威信,妙用“亲人”亲情,借力民间队伍力量,以“微调解”的方式,常态化解夫妻纠纷、邻里争吵、情感纠葛、土地纠纷等事件,有效缓解村民矛盾,维护乡村稳定和谐。

近年来,城郊乡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网格为载体,以“网格长+网格员+党员调解员+N”的调解队伍模式,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便捷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逐步建立完善群众调解工作指导平台和群众调解工作程序,提升群众调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适时组织培训,提高微调解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以及法律素质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并实行“一案一补”保障激励制度和评优评先制度,不断提高微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和工作积极性。

今年以来,城郊乡“微调解”队伍共调解大小矛盾纠纷3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挥实效。

微管理 提升群众幸福感

走进城郊乡靴岭尾村,美丽庭院随处可见,错落有致的花盆绿植,整齐有序的家具物品,种满蔬菜瓜果的小菜园,郁郁葱葱、充满活力……这背后离不开微网格、微管理模式的推动。

为推进院落环境品质提升,靴岭尾村通过党员先行、微网格员入户宣传等方式,吸引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房前屋后整治与庭院经济发展工作中。微网格员发动村民栽种花草,将剪纸画上墙,利用废旧物品在院落里打造“网红墙”。同时,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院落环境整治维护中来,形成村民共治共建共享的长效管理机制。

靴岭尾村党支部书记袁品瑞对靴岭尾村的变化很有感触,尤其对微网格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体会颇深:“院落整治时,首先发动群众自觉行动起来,从不理不睬到‘人人参与,人人动手’,微网格的实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据介绍,靴岭尾村已高标准建成31户特色庭院,既擦亮了靴岭尾村高颜值名片,又为农民增收拓宽了渠道。与此同时,靴岭尾村的美丽环境也为其田园文创产业锦上添花。

目前,城郊乡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以房管人”的要求,划分21个网格,下沉网格员198人(其中县下沉87人),并以10户至30户为标准设立微网格,充分发挥微网格“人头清、位置清、职责清”的作用,以网格全覆盖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推进党建、安全、综治等网格联网,“多网合一、一网统揽”,并在乡村振兴、产业扶持、村民服务、辖区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城郊乡将把微网格建设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执行力的重要抓手,并持续推行“六微”治理模式,让基层形成良性循环的“服务圈”,实现服务群众无盲点、零距离。(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罗丽娟)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