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石古兰:白茶托起振兴梦

2022-06-14 09:20:09  作者:刘源 郑雯琪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连日来,一场场大雨将柘荣县英山乡石古兰村的茶树洗得碧绿如玉,虽然已过了采茶时节,该村的茶园依然一片绿意,生机盎然,展示着当地政府和茶农做大做强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石古兰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土壤矿物质丰富,非常适合种植高品质高山白茶。近年来,该村以“石古兰香,野放茶村”为主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石古兰”野放茶基地。

特别是回村创业的乡贤王岩龙,依托石古兰村的自然优势,成立了宁德石古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围绕“绿色、有机”生态理念,形成“石古兰野放茶”“老白茶”及“高山老白茶”三大系列产品,建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同时,探索利用林下种植、定制采摘、茶溪游亭等资源延伸茶产业链,挖掘茶文化,积极推进茶旅一体化,让更多的群众通过茶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经过多年发展,茶叶基地规模已达1000余亩。

石古兰村不是当地唯一一个种植茶叶的村。“全乡种植茶叶农户有1000余户,占全乡农户总数的60%以上,现有可采摘茶叶种植面积1.17万亩,年产量达200吨。”据英山乡党委副书记游乃寿介绍,该乡打造了“石古兰”“南岭仙岩”“仙岩岭”“捌达葉”等优质品牌,自2018年以来累计获得国家、省、市、县级荣誉达20多项。石古兰等品牌已在北京等大中城市发展,经营门店达38家。

与此同时,英山乡计划投入840万元建设13个重点项目,重点建设茶园路网、茶叶科普工作站、茶叶人才服务驿站、茶叶加工厂房、茶叶仓储设施、茶叶智慧管理中心、茶园绿化美化工程等。

做强茶产业,写好“茶文章”。该乡将发挥群众主体和乡贤、能人作用,加大对涉茶民俗风情、茶史、茶文化的挖掘与研究,讲好英山茶叶故事,写好茶叶文章,提升茶产业的含金量。同时,支持有条件的村打造“茶香茗村”、茶产业“一村一品”,发展茶乡旅游,推动茶旅融合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郑雯琪)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