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庙边村:打造浙南旅游带

2022-06-15 09:20:09  作者:蔡雪玲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福鼎市叠石乡庙边村举办“重温民俗,传递温暖”端午主题活动。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在家妇女、群众围了好几桌,开展包粽子活动,热闹的节日气氛使村民们乐翻了天。

庙边村地处闽浙边的偏远山区,位于福鼎市南溪水库的上游,西接浙江省泰顺县雅阳镇。得益于泰顺雅阳镇氡泉旅游度假区和华东大峡谷的发展,该村努力构建浙南旅游带、大型文旅项目的辐射区和闽浙毗邻区合作的桥头堡。

庙边村立足资源禀赋,提出“核心驱动、重点突破、点带辐射”的发展思路,以茶旅资源为重点,构建“一核两带四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引领带动庙边村茶旅融合发展。其中,一核:综合服务核,庙边村集文化展示、党建宣传、游客集散和旅游咨询的核心区;两带:以松树岗、宫下、古林为核心的康养度假带,以石桥头、万丘、会甲溪为核心的文化观光带;四组团:绿海茶乡组团、红色旅游组团、诗画茶田组团、古韵禅林组团。

“这两年,在乡村振兴指导员马红杰的指导和推动下,我们筹集了800多万元资金,修复了老人幸福院,完成了公路沿线130多户裸房改造和60户户厕改造,提升整治了松树岗、庙边、万丘、古林村自然环境,拓宽了浮庙线庙边村口—行政村等路基工程,目前,正进行道路硬化。”庙边村党支部书记王小燕说,除了环境整治大变样,该村正着手依托松树岗村的茶园、森林、旧居和茶厂,以及闽浙交界山峰,以白茶种植、生产加工和展示销售为基础,茶文旅融合为重点,森林康养为特色,开发“茶旅+研学”“茶旅+民宿”“茶旅+美食”“茶旅+康养”等茶文旅融合新业态,建设茶旅精品线路、精品园区,打造精品茶旅项目。(闽东日报 蔡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