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洋坪村:“甜蜜”产业带来甜蜜生活

2022-06-17 11:51:11  作者:张瑜 林心棋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日前,记者走进柘荣县楮坪乡洋坪村惠春家庭农场的马氏水蜜桃采摘基地,只见一棵棵桃树枝繁叶茂,青红相间的桃子挂满枝头,诱人的桃香沁人心脾。

“今年雨水较多,上市时间相比往年可能稍迟一些,但是桃子整体的挂果率和生长情况受影响不大。”惠春家庭农场负责人林惠春介绍,每年6月底桃子就会陆续上市,届时前来基地采摘桃子的游客络绎不绝。

林惠春的水蜜桃采摘基地是洋坪村众多果园中的一个。在洋坪村党支部的引导号召下,村内种植水蜜桃、油柰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林卫民便种植了近30亩水蜜桃,每年能增收近10万元;村民陆玲清流转了50多亩土地种植油柰,带动了周边3位困难群众就业……

发展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农民实现增收致富的关键。近年来,洋坪村立足资源优势,以“党支部+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引导农户发展水蜜桃、油柰等精品水果种植,探索杨梅、脐橙、芙蓉李、百香果等特色产业种植。同时,通过不断“加码”升级基础设施、加大技术指导、优化科学管理等服务,切实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洋坪村距离城关有10多分钟的车程,具有发展“采摘游”的良好条件。为此,在大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洋坪村还以水蜜桃为媒,积极探索“基地+休闲+观光+体验”的运作模式,打造集采摘观光为一体的“水蜜桃生态链”新业态,吸引各方游客,进一步打开市场销路。

同时,为配套“水蜜桃生态链”发展,洋坪村还结合新农村建设,实施完成农网改造、人饮工程建设、村内道路硬化、路灯建设、土地整理、人居环境整治、改水改厕等项目建设,村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每年夏天,水蜜桃是能够和西瓜比肩的消暑圣品,所以每到洋坪村水蜜桃、油柰的成熟采摘期,便会吸引大量周边的游客前来享受桃园风光、品尝水蜜桃、体验采摘乐趣……不仅给乡村带来了人气,还拓宽了农产品销路,“甜蜜”产业给游客和村民都带来了甜蜜生活。

截至目前,洋坪村全村水蜜桃种植面积达260余亩、油柰种植面积达180余亩,洋坪水果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一个个粉红的水蜜桃、一颗颗绿油油的油柰,对于村民而言,不只是味甜汁鲜的时令水果,更是带动一方产业兴旺、农村增收的“致富果”。(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林心棋)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