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发出宁德声音 从“行业追随者”到“行业引领者”

2022-06-20 08:46:32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6月18日,在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受邀参会并上台演讲,向全球闽商发出了“宁德声音”,展示了“宁德智造”。

曾毓群在大会上表示,宁德时代作为一家从宁德成长起来的新能源创新科技企业,深耕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将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截至2021年,该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已连续五年蝉联世界第一,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在宁德、厦门及德国图林根州等地设立十大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产品销往全球各地,实现了从“行业追随者”到“行业引领者”的成功转变。

企业的快速成长,除了创新内因驱动,更离不开良好的外部政策和环境。曾毓群说:“新时期闽商的壮大与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离不开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福建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创新创业创造的信心。”

龙头带动龙头,作为锂电新能源产业链上游的思客琦同样实现了细分领域的领跑,该公司去年在所属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二。在本届世界闽商大会闽商发展高峰论坛上,思客琦董事长兼总经理付文辉作题为《智能制造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主题发言,同样从科技创新角度展示了“宁德智造”的最新实力。

付文辉指出,2015年,一家国内新能源头部企业耗时一年多从德国进口了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当时国内还不会造。与之相比,到今天思客琦设计制造同类型生产线只需要120天,生产节拍从原来的110秒缩短到现在的15秒,而价格却只有原来的1/3,还从原来只能生产单一的产品到兼容更多产品,提高生产线的利用率,靠的还是自主创新。

当前,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很多民营企业家的共识。付文辉说:“过去的30年,是中国制造业获得快速发展、快速崛起的30年。在这一过程当中,中国制造业深度参与全球供应链,获得了长足的进步。面对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中国制造业既要更加深度地参与全球供应链,实现国际化,又要立足祖国、立足家乡,学习晋江经验,深耕全国统一大市场,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当前,数字、绿色、国产化已成为趋势,闽商需要把握这一重大商机。”

科技创新行业领跑,抢抓机遇洞见未来。曾毓群说,近年来,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党中央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国家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省委、省政府也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生态省”建设战略,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大部署。宁德时代将始终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断拓展清洁能源的应用场景,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助力美丽新中国、美丽新福建、美丽新宁德的建设。(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