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特产”的E时代

2022-06-28 09:20:55  作者:陈容 廖诗雄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福鼎白茶直播带货

“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在盈浩文创生活馆直播中心的一个直播间内,一名主播正热情洋溢地对着镜头推荐福鼎白茶,吸引广大网友纷纷下单。

盈浩文创生活馆直播中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共有18个独立直播间,集电商直播、策划运营、产教合作、人才培养为一体,每月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近150场次,主销装饰画、家居工艺品、福鼎白茶等产品。直播中心的直播间还根据产品特点进行个性化装修,使得室内更具场景化,让消费者对产品有更直观感受。

“在电商的帮助下,我们的自主品牌快速‘出圈’。”盈浩文创副总经理陈振芳介绍,盈浩文创过去主营业务是代工出口,2020年公司启动电商业务,发展自主品牌,不仅与淘宝、京东、抖音等国内电商平台合作,还与亚马逊、阿里国际、沃尔玛等国际电商平台合作跨境电商业务。2021年实现线下销售2.4亿元,线上销售1.72亿元。

盈浩文创作为外贸型生产企业成功拓展电商业务,已经成为福鼎电商领域的“独角兽”。近年来,随着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与福鼎深度合作,福鼎当地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和商贸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如今,福鼎几乎所有的行业领域都已链接上网,实施“互联网+”模式,进行线上线下齐步走,并随着国家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不断转型升级,形成了一批数字经济产业群。此外,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则带动了福鼎美食小吃行业跨越式发展。

福鼎地处闽浙边界,坐拥世界地质公园、黄金海岸线和珍珠链海岛等核心战略资源,有白茶、四季柚、槟榔芋等农特产,鲈鱼、大黄鱼、坛紫菜等水产品,福鼎肉片、蜜汁鸡翅等福鼎美食小吃,还有文创工艺品、眼镜、望远镜、割草机等远销国外的优质工业产品,这些地方“特产”备受电商青睐。

2015年,福鼎大力推进“电商强市”,与大型平台合作推动电商产业化。先后与中国网库签约,推广福鼎特色产品单品类目网站;与阿里巴巴集团洽谈建设农村淘宝相关事项,与京东公司签订农村电商战略,推进涉农电商发展;与苏宁云商签订地方馆的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福鼎与聚划算、天猫等电商平台展开深度合作,支持重点茶业龙头企业在天猫、京东等建立福鼎白茶旗舰店,推动30多家茶企入驻天猫等电商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促销。2021年,福鼎茶业电商直播基地成功落户创业创新中心,为福鼎白茶产业拉开“直播+”时代……

福建老茶镇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福鼎电商协会会长张金川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位主打线上销售。2020年,张金川建立首家“老茶镇”门店,带领团队试水直播销售业务。当年“双十一”直播销售额创下新高,成为福鼎白茶行业直播销售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福鼎电商以农产品和小型产品为主,发展初期存在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福鼎成立电商联盟、大学生创业联盟,开启抱团产业化发展步伐。位于福鼎市工业园双岳项目区内的福鼎创业孵化基地,就汇聚了一批龙头电商企业及优秀电商人才。“我们通过创业讲座、创业导师培训、直播培训等公益活动大力培育电商本土人才。”福鼎商务局外贸与电子商务股股长张鼎全说道。

此外,福鼎还出台专门的扶持电商创业、扶持电商产业的政策,从电商企业运营发展、入驻租金减免、商务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发挥电商集聚效益。同时,支持MCN机构培训和引进电子商务人才,充分提高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对电商的认知和管理能力,提高电商企业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壮大电商创业队伍。

据悉,目前福鼎共有网络零售店铺9400多家,其中开展电商零售业务的企业1400多家,纳入统计的限上电商企业16家,涉及服装、养殖、种植、文化创意、网络服务等20多个行业领域;现有电商服务站51个,其中农村电商服务站46个;电商领域直接从业人数10000多人;2021年,福鼎实现网络零售额达32.49亿元,位居宁德第2位,同比增长6.7%,并获评2021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电商产业规模7年间实现翻一番。

今年,福鼎继续深化与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通过产品标准制定、供应链建设、品牌打造及渠道拓展、开展系列营销活动等四大举措,带动福鼎白茶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并深化与亚马逊国际电商平台合作,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助力福鼎产品“跨境出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4月,福鼎实现网络零售额累计为12.21亿元,位居宁德第2位,同比增长23.3%。其中,农产品累计网络零售额3.62亿元,同比增长16.4%。(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通讯员 廖诗雄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