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东昇社区:近邻党建聚合力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07-04 10:55:49  作者: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今年6月,持续多日的强降雨给霞浦县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期间,松港街道东昇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奔走在辖区内,逐街逐户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并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6月14日,在东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东昇数智家园”平台上的一则实时信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东方伟业地下停车库污水堆积、洲洋南路与太康路交界路口发生内涝,车辆、行人无法通行。”接报后,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迅速出动,联系小区相关人员清理车库污水,协助工作人员疏通路段积水,及时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居民遇到生活难题可通过‘东昇数智家园’平台反映,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处理。通过大数据收集信息、分析比对,社区治理更加精准高效了。”东昇社区党总支书记霍非颖说。

据了解,东昇社区位于霞浦县新城区,下辖26个小区,常住人口7300多户2.6万余人。面对日趋繁重和复杂的基层治理工作,近年来,东昇社区不断探索以近邻党建为引领的城市治理新模式,积极构建“东昇数智家园”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涵盖党建引领、综合治理、智慧养老、疫情防控等模块,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实行“人员分类、信息采集、任务派遣、任务处理、核查结案、考核评价”六步闭环管理,可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各类民生诉求,赢得辖区群众的连连点赞。

“不仅如此,我们还推进党建与‘网格化’有机融合,让社区治理从‘微治’到‘精治’,再到‘善治’。”东昇社区大党委书记、党总支第一书记陈培仙介绍,东昇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5月,2021年6月升格为党总支,共有党员87名。围绕“凝心真情服务、打造智慧社区”的工作理念,社区设立16个小区党支部、1个红色物业党支部,创办5个“红色驿站”和1个近邻党建中心,并依托现有党组织设置,将辖区科学划分为7个大网格。在网格化管理中,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网格总长,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工作组组长,建立起“1+N”的合力共治模式,即由网格长为“1”牵头,联合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负责人、物业管理人员、红色驿站负责人、小区楼栋长、医生、民警、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等构成“N”支网格力量,并分为日常管理专班和突发事件专班,定期进行业务培训。

如今,在东昇社区,以“小网格”编织“大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难办事,已成为社区发展的一道风景线。2021年6月,中共霞浦县松港街道东昇社区支部委员会被中共福建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